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屹立不搖 」—總統府陳澄波特展, 2月24日起於總統府展出
February 24, 2017

陳澄波,《玉山積雪》局部,木板,油彩 23.5 × 33cm,1947


從許多片斷史料的整理修復,經過學術界長期對作品的研究,終於解讀出陳澄波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所在,是「對臺灣新文化的追求」。而畢生致力於美術教育的推廣,就是他對形塑臺灣新文化的實踐,也成為今日以陳澄波為名的基金會的使命。

陳澄波的東洋主義內涵既涵蓋了中國思維,也包含了日本精神,它不能被簡化為臺灣人的漢化認同,更不是用來對抗西洋的說詞,他將多元、複合與和諧內化於臺灣新文化的追求……

展場的二個展間分別是「從解讀到懷思」與「未竟志業」的傳承區塊。兩展區之間的穿口聯通了「受難」與「重現」的小角落,穿口也就是受難後必須面對的心情。

結了痂的傷口若痊癒,就不會潰爛。先人受難的創傷會轉化成印記,繼續屹立前行。家屬需要的是療癒的空間與氛圍。坊間經常提及的轉型正義,公佈真相,走出悲情﹍等等議題,然而,228這個巨創,若缺少了文化的、人性的理解,將致使那道狹窄穿口演變成歷史斷點,而無法找出重生的當代意涵。


「屹立不搖 」—總統府陳澄波特展
時間:平日一至五 09:00-12:00
地點:總統府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
資料提供: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