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圖像與機制 」,至 6月11日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展出
June 08, 2016

廖建寧,《The Flotsam of Time》局部,相紙,60cmx60cm.


這個展關注攝影與圖像,它與兩件事有關,一是過去二十年,圖像充斥我們的生活,人們觀看手機、平板、電腦乃至各種廣告、報章圖片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我們觀看真實的世界。就某個程度上「圖像」是經驗上更具體的真實。攝影作為一個面對真實的藝術,究竟應當如何處理它?

第二件事是,台灣攝影在過去幾年出現了巨大的變化。有一些攝影創作者,他們對於攝影與當代藝術都充滿興趣,但有並非典型的攝影或藝術系統出身。他們的創作因此也游走在照片與圖像之間。某種程度上,他們看起來不那麼「攝影」,但其實他們可能真的很喜愛攝影,因為他們不僅僅關心攝影的現狀,更想要探索攝影未來的可能?

這兩件事共同指向一個問題:有沒有這一時代的攝影?這個問題就像定義過去的攝影一樣困難,但又潛藏在攝影者的心中。所以「圖像與機制」只是一個開端,而非答案 。

這個世界與各種”images”纏繞,螢幕裡的火山、耗材組成的海景,還有巷弄間的盆栽,看起來好像掛起的海報。我想要觸碰更真實的東西,像是親人,所以翻找相本與搜尋google,真實與虛構原來都是圖像。我走上了街,那裡有關於圖像的慶典,觀景窗裡面每一個人都瞪著我,像是觸犯了某種圖像世界的禁忌——詢問意義就是一種罪。我不知道救贖之道在哪裡,只想拍下身邊的事物,它們自顧自的存在,就像人一樣。如果攝影的兩端,自我與世界都是一片虛無,那讓我停留在中間,從圖像中尋找一絲絲慰藉。


「圖像與機制 」
參展藝術家:柯鈞耀 許戊德 李承翰 吳孟真 李佳祐 楊雅淳 廖建寧 汪正翔
時間:2016-06-03(五)~2016-06-11(六)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
資料提供: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