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孤獨與自然」—蘇國慶2016個展,至6月5日於小畫廊 展出
April 23, 2016

蘇國慶,《寂靜》局部,油彩 麻布, 130x386cm,2015


蘇國慶(1947年生)以風景為題創作已逾四十年之久。啟蒙時期的1970年代,他從台南白河老家負笈北上。當時,台灣國際地位適逢嚴峻危機,經濟正在起飛,鄉土文學運動方興未艾。隨著城市的現代化發展,蘇國慶該階段的畫作以他寄居的邊緣市鎮永和為據點,反映變動中的台北景觀。1980年代前期,蘇國慶遠赴美國創業,定居洛杉磯。1992年以後,他重拾畫筆;從寫生入手,仍以風景為題。南加州明亮、通透、飽和的自然光景,在他的描摹之下,顯得格外奇特。景致明明寫實,畫面給人的感覺卻非自然。文學性的視覺暗示手法引發觀者心理的懸疑或揣測,連同主觀的用色,都是他這一時期的風格特色,甚至延續至今。

造訪自然,眺探自然,蘇國慶在1990年代期間,確立了以自然為課題的藝術追求。1990年代後期,蘇國慶再度返台工作幾年之後,續赴中國上海任職。直到2004年,他徹底解除工作桎梏,全心投入繪畫。蘇國慶旅居的階段,正值上海急遽發展。明顯地也是一種回應,他更自覺地為畫中的風景增添戲劇性的情節,如真似幻的超現實氣息益顯突出。都市中孤立如受磔刑的移植樹木,成為他畫中常見的形象,也彷彿他個人長期飄泊異國的另類寫照。2007年期間,意外發現的癌末惡疾,讓他面對生死交關的衝擊。劫後重生的蘇國慶,經常赴北台灣近郊寫生,逐漸找回繪畫的手感。儘管取材於現象世界的真實景致,蘇國慶的風景繪畫總是帶著一股耐人尋味的孤獨感。早在美國期間,他曾經表白,「孤寂美感」是他一直以來的生命追求。或因此故,他在風景之中溶接時間的做法,倒是頗與美國「超越主義」(Transcendentalism)的自然觀相通。2015年以來,經由《時間風景》(2015-16)的發想與完成,蘇國慶重新連結上了他二十年前首創卻未能完成的繪畫概念。同屬新作的《百年孤寂》(2015-16),更緻密地在自然主義的基調上,增益超現實主義的視覺懸疑性。以「百年孤寂」命名,更是他對「魔幻寫實主義」的有意召喚。

長久以來,蘇國慶不只以文學作為重要的靈感來源,他也經常為畫作創造文學性的閱讀空間。就以此次展出的《寂靜》(2015-16)為例,雙拼連成的畫面營造了寬廣的山中幽谷。畫作的情節容或費人猜疑;然而,蘇國慶藉其文學意涵之能指,再次點出了自己心之所向與身之所往──也就是說,面對自然,面對藝術,藝術家唯有孤獨以對。《孤獨與自然》是蘇國慶在「小畫廊」的首次個展。本展以他2014年以來未曾發表的新作為主;同時,也擴及他旅居洛杉磯和上海兩個時期的部份代表作,便於南台灣在地的觀者較有系統地認識其創作脈絡及歷程。


「孤獨與自然」—蘇國慶2016個展
時間:2016-4-16(六)~2016-6-5(日)
地點:小畫廊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號臨近公園綠帶)
資料提供:小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