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孤獨與自然」—蘇國慶2016個展 ,至6月5日於小畫廊展出
April 04, 2016

蘇國慶,《百年孤寂》局部,油彩 麻布,130x193cm,2015


蘇國慶(1947年生)以風景為題創作已逾四十年之久。啟蒙時期的1970年代,他從台南白河老家負笈北上。當時,台灣國際地位適逢嚴峻危機,經濟正在起飛,鄉土文學運動方興未艾。隨著城市的現代化發展,蘇國慶該階段的畫作以他寄居的邊緣市鎮永和為據點,反映變動中的台北景觀。1980年代前期,蘇國慶遠赴美國創業,定居洛杉磯。1992年以後,他重拾畫筆;從寫生入手,仍以風景為題,描摹南加州所見的自然景觀。視野雖與台灣截然不同,他畫中看似寫實的景致,卻不例外地洩露了超現實之感。文學性的視覺暗示手法引發觀者心理的懸疑或揣測,連同非自然的主觀用色,都是他這一時期的風格特色;不但在他日後的畫中時有所見,更延續至今。

1990年代後期,蘇國慶再度返台工作幾年之後,續赴中國上海任職。直到2004年,他徹底解除工作桎梏,才得以全心投入繪畫。在大陸期間,以寫生為基礎的風景繪畫還是他重要的主題。必要指出的是,蘇國慶旅居的階段,正值上海急遽發展。他再次目睹了一個發展中的都會,如奇觀般地蛻變為摩天大樓林立的超級都會。深有所感,他更自覺地為畫中的風景增添戲劇性的情節,如真似幻的超現實氣息益發突出。都市中孤立如受磔刑的移植樹木,成為他畫中常見的形象,也彷彿他個人長期飄泊異國的另類寫照。

2007年期間,意外發現的癌末惡疾,讓他面對生死交關的衝擊。緊急返台醫治的同時,他也回歸台北定居。劫後重生的蘇國慶,經常赴北台灣近郊寫生,逐漸找回繪畫的手感。風景是他不變的選擇,回歸自然更是他近期的核心觀照。儘管取材於現象世界的真實景致,蘇國慶的風景繪畫總是帶著一股耐人尋味的孤獨感。雖然他天性樂觀、知命,與朋友交心也熱情,卻也樂於獨處,潛意識地保有個人的空間與距離。異國飄旅長達三十年,也許他畫中投射的正是這種明明有家卻孓然一身的獨特情境。《孤獨與自然》是蘇國慶在「小畫廊」的首次個展。本展以他2014年以來未曾發表的新作為主;同時,也擴及他旅居洛杉磯和上海兩個時期的部份代表作,便於南台灣在地的觀者較有系統地認識其創作脈絡及歷程。


「孤獨與自然」—蘇國慶2016個展
時間:2016-04-16 (六)~2016-06-05(日)
地點:小畫廊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號
資料提供:小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