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悠然-陳建大明個展 」,2月27日起於日帝藝術展出
February 26, 2016

郭明福,《悠然-22》局部,油彩、畫布,60x120cm,2016


進入陳建大明新近的作品《悠然》,一系列或柔和或濃烈而筆觸細膩的大片色彩與線條呈現映入眼簾。一幅接著一幅,緻麗筆觸,溫爾平塗,反覆擴延或交疊似的線條,運用色域繪畫的概念技法,奇異地融入時、空、速度、光的微妙變幻。在《悠然》系列作品中都有個小小醒目的圖形、符號,或暱稱為「密碼」,這些誘人去揣想尋思的密碼,與畫面上變幻的色彩、線條,如何共構或開啟了哪些藝術與生活、藝術與自然,甚至與藝術與荒野對話的可能?

藝術創作的天職,除了創造視覺語彙帶來心靈感知與撼動,更在於它所含括的內在動能與想像能量,並像鑰匙一樣啟動宇宙的奧秘力量。當我們再回到《悠然》系列豐盛的色彩、充滿詩性的繪畫語言,以及那惹人尋思的符號密碼,便能察覺詩性的繪畫絕不僅是視覺上和諧的元素與某些意義的簡單伴隨,它本身就具備了獨立強大的「鑰匙」功能,足以啟動不可思議的豐沛能量;而畫面上的平塗色彩與各式隱喻般的密碼,看似不同的技法形式,卻使得畫面彷彿區分出不同的感知與思維世界,也讓視覺性的比對或延伸,顯得更加意味深長。

觀者如要回應富含這類意涵的創作,建議可與作品進行主體上的積極交流,甚至去體驗此風格的「生活」,並儘可能貼近其中的蘊涵與脈動,直至真正瞭解並樂於付諸具體行動。

由於摯愛台東的自然與野性,近年逐漸將生活與創作重心遷至台東的藝術家,在驅車往返東岸大自然與西岸台南古城的過程中,深刻體察台灣西岸的台灣海峽與東岸太平洋沿海,就等同於「污染」與「潔淨」的強烈對比,但因時刻徜徉於大自然無比豐饒的詩性與流動性色彩和密碼中,使得心胸越發開敞,向來自詡為生活的藝術家,他說如今更能同時悠然於擁有心靈的平和寧靜與面對社會的翻騰騷動,他不但樂於在生活中與朋友分享社會觀察與行動體驗,更將持續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啟動、創造自我身心與藝術及社會更富於未來性的「悠然」。


「悠然-陳建大明個展 」
時間:2016-02-27(六)~2016-3-26(六)
地點:日帝藝術 台北市104中山區錦州街241巷9號
資料提供:日帝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