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新式幸福風:藝術.家」
December 12, 2011

【記者周美惠/高雄報導】2011高雄貨櫃藝術節獲美國國務院破例贊助,吸引美國、西班牙、法、德、義等國12組藝術家,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互尬「新式幸福風:藝術■家」。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表示,取名藝術「■」家,是以貨櫃投影作為符號,增添活動趣味。

有十年歷史、兩年一度的高雄貨櫃藝術節,是高雄獨有的城市藝術節。本屆貨櫃藝術節是創設以來最國際化的一次,吸引13國、近百組藝術家參選。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昨天宣布,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破例贊助6萬美元,這是該局歷來對視覺藝術最高額的贊助。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說,高雄貨櫃藝術節不僅以高雄為基地,還曾「遠征」洛杉磯、舊金山、漢堡、拿玻里等國際大都會。本屆藝術節邀請高雄的姊妹市檀香山、聖安東尼、陶沙與邁阿密藝術家參展。除了在高雄展出,還計畫到邁阿密等地巡展。

此次參展的12組藝術家,各以一只貨櫃呈現對「家」的奇想。西班牙藝術家米蓋爾與法國藝術家米雪等人的「收納的家」,動員了高雄市的巨大廢棄物回收機構協助,將回收家電及家具綑綁在一起,呈貨櫃狀,以展現家的內涵遠比家的外殼重要的概念。

德國藝術家沃特的「經濟特區」在貨櫃裡呈現一只大盒子,透過盒子上的兩個洞,引人偷窺裡面的家,卻發現裡面的家人也正在窺看你!紀錄片導演盧昱瑞與平烈浩,在貨櫃外挖出「舷窗」,裡頭藏著的是高雄港卸貨、出航的紀錄影像。

台灣藝術家林建佑、林韋佑及蘇家賢,讓人造枯木從殘破的貨櫃生出,虛擬100年後,考古出土的國際家具品牌的貨櫃。以回應當代人生活,並隱喻100年後「文化全球化」的景象。貨櫃藝術節將從10日起展至明年元月底。(轉載自聯合報)

圖片攝影:記者劉學聖
詳細資訊請參考201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網站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