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十二使徒」— 賴九岑2015年個展,12月12日起於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展出
December 15, 2015

賴九岑,《假裝播麥子的第七使徒)》局部,壓克力顏料 畫布,200×120cm,2015


賴九岑習慣利用網際網路進行大量的圖像資料蒐集,再將這些虛擬的「圖像經驗」轉化為個人創作的養分來源。作品的創作過程緩慢而繁複,有如一次次的養成,與其慣用之壓克力顏料速乾的特性恰巧相反。他著意消除繪畫筆觸,使用各種工業性機具進行繪畫,使作品表面如印刷品般光滑無痕。但觀者若細看作品則能發現其中充滿令人驚艷的細微變化。賴九岑刻意將繪畫可致的所有肌理和層次往畫面深層處內藏、堆疊,將顏料媒材之使用引入另一個厚實境界。

關於此次展覽作品「十二使徒」,賴九岑自述其多年受到文藝復興大師喬托(Giotto di Bondone)於史格羅維尼禮拜堂(Cappella degli Scrovegni)裡繪製的壁畫所啟發。禮拜堂群青色穹頂與上頭排列整齊的金色八芒星,和其質樸的裝飾與斑駁的壁畫牆面,如同他日日於網際間瀏覽的流行圖像,都被內化為他的創作零件,並在歷年的創作中轉化呈現,成為嶄新的個人語言。「使徒」一詞,在普遍的認知裡莊嚴而肅穆,但賴九岑的轉化下,非但不特意強調名詞的意涵與象徵,更是敘事性的消抹與顛覆,所有的名詞與圖像僅僅成為藝術家個人美學經驗中,一個串聯的象徵之物,引領觀者直視作品內在,而回到最初繪畫的本質。

賴九岑,1970年生於臺灣九份,2002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獲美術創作碩士學位。作品深獲國際關注與收藏支持,其重要展覽包括,國美館【2007亞洲藝術雙年展】【國美館藏藝術家作品展】;台北當代藝術館【當代風景】;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轉動藝台灣】、【臺灣當代繪畫的迴旋曲式—愛之維谷】等。曾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04年「透明之光」與1997年「殖入‧健康計畫」創作補助。有多次獲獎紀錄,囊括台北美術獎首獎、郭柏川美術創作獎首獎、東華扶輪美術獎首獎、巴黎大獎競賽獎首獎等,並獲多所重要美術機構典藏。


「十二使徒」— 賴九岑2015年個展
時間:2015-12-12(六)~2016-1-3(日)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
資料提供:大未來林舍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