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兩代藝術家,在地回饋情
December 07, 2011

出航打狗澳 / 張金發


現年76歲謙稱「下港畫家」的高雄資深藝術家張金發,為表達對於高雄在地的濃厚情懷,及與高雄市立美術館自籌備期以來的因緣,決定以個人重要油畫作品14件捐贈高美館,將畢生對美術投注的心力,轉化為對於在地美術館的具體支持力量。

張金發於1934年生於高雄苓雅寮港口,最早於張啟華門下學習,後進入「啟祥美術研究所」成為劉啟祥的入室弟子,親炙西洋畫風精華,並因協助老師推動「南部展」,對美術之推展有重要貢獻。創作風格雖早期承自其師劉啟祥,但原始質樸、溫煦親切的畫風,充滿人親土親的自然特質,足見其厚實儉樸、誠懇自然的個性充份流露於畫布之中。
還鄉 / 張金發


作品中以人物創作最具特色且為人稱道,題材包括台灣原住民、農民、漁民等勞動階級,描摹壯年的勤奮刻苦、老年的祥和親切、兒童的天真可愛,處處可見人文關懷及台灣文化特質。熱愛爬山及寫生的他也留下不少風景作品,許多重要景點多次以不同面貌出現在其作品中,有時也成為人物畫面的場景,烘托整件作品的真實感。

張金發先生除了從小對繪畫的熱愛,對音樂也保持著極大的興趣,長年自修音樂知識並讓音樂充滿家庭生活中,繪畫中偶會出現相關的題材,兩位千金自小也耳濡目染,都得天獨厚在音樂領域有特出的表現。

目前服務於台灣藝術大學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的小女兒張雅晴自小得獎無數,除了全國音樂比賽、台北市交協奏曲比賽第一名外,在美國深造時,也獲得學校協奏曲比賽優勝,並獲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Michele Auclair收為門生,傳授其歐洲正統的美聲。歸國十數年後的張雅晴,將與合作近十年的鋼琴家鄭夙娟博士,12月9日晚上7點半在高雄市愛河畔的音樂館,為聽眾帶來優雅、高貴又不失輕鬆、幽默的古典樂派兩大巨匠─莫札特與貝多芬的小提琴作品,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