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清淨山水」-詹金水‧個展,至9月26日於首都藝術中心展出
September 20, 2015

詹金水,《天光》局部,綜合媒材, 100F,2015


「清」字之意,多聯想於流水、清新、透明,「淨」字則與皎潔、白皙相近;而當兩字結合,「清淨」一詞則可詮釋個人的心境淨化,泛指內心無欲無求的心靈狀態,更進而延伸至自然萬物與生命之源的合一之境。多次的遠行,讓譽為「藝術苦行僧」的詹金水,成為融會貫通東方與西方創作精神的最佳詮釋與代表。繼1989年走訪歐洲、1993年遠走至西藏、新疆等中國邊境後,2014年,他再度前往了截然不同的自然與野性之聖地,人類最後的淨土,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的雪山、峽灣、冰峰、冰原與冰川,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有別於中國的邊境山水,特別是光線反射在潔白的冰雪上,倒映出的光暈具有更豐富且特殊的折射色彩。除了潔淨白雪之外,綠意盎然且豐富的森林資源、與山間交織的流動雲脈和原住民圖騰柱式的野性之美,都成為了此次創作中的主軸。
 
自然萬千的氣宇幻化、水波漣漪、氣韻流動,都是藝術家創作的養分。對詹金水而言,透過藝術忠實反映出大山大水的原貌,並無法完整表達出他心中的奔騰情感;反之,感召於未受任何人為破壞、自然奇景的萬千力量與磅礡氣勢的原始美景,內化為藝術家的心境山水後,透過經年累月的創作語言,融合西方創作媒材與東方人文情懷,將心中的「清淨山水」,淨化、沉澱你我那喧囂已久的心靈山水。


「清淨山水」-詹金水‧個展
時間:2015-9-5(六)~2015-9-26(六)
地點:首都藝術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3號2F
資料來源:首都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