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醉彩臺灣六十年 亂筆點滴畫從前」—陳榮和水彩畫紀念展, 9月11 日起於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出
September 12, 2015

陳榮和,《宜蘭公園夕陽》,水彩,38x55 cm,1990


陳榮和用水彩畫記錄下古早臺灣都市城鄉,都市發展中的新面貌與流落中的舊時代風景。水彩畫家陳榮和先生1928年生屏東人,1950年以水彩畫第一名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一屆;在校期間,廖繼春、張義雄、馬白水老師對他的創作及人格有直接的影響。

畢業後,陳榮和進入張義雄早年位於第九水門的畫室繼續學習素描,也就是這段時期,使他的藝術家性格與天賦,得以被強烈的激發。在色彩與創作人格方面,陳榮和深受老師廖繼春影響,尤其臣服在他的藝術家風範之下。素描方面則主要由張義雄一手訓練,他們常一起畫臺灣第一位人體模特兒林絲緞,邊畫邊修正。70年代,陳榮和更曾隨來臺的日本著名水彩畫家、水彩畫會理事長不破章先生,南下屏東、旗山等處寫生,畫風多少受他的影響,奠定深厚基礎。

陳榮和的繪畫作品善於營造亂中有序的主題,他以細碎的短筆、富麗的色彩,或渲染或平塗,以透明、半透明、不透明水彩表現亂而充滿生命感的菜市場、港都、或小鎮的巷弄,一種都市發展中的新面貌與流落中的舊時代,同時在他的畫面中出現。1973年起,作品連續11次入選日本水彩畫會,並在東京都立美術館展出。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日本丸紅臺北分公司、臺北馬階醫院、唐榮鐵工廠等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醉彩臺灣六十年 亂筆點滴畫從前」—陳榮和水彩畫紀念展
時間:2015-9-11(五)~2015-9-22(二)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志清廳
資料提供: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