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四季故宮」新媒體藝術展華山開展
November 26, 2011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新媒體藝術展「四季故宮」即起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鍋爐室展出。本次展覽以四季之美為主題,結合故宮經典名畫與數位科技,讓民眾用聲音喚醒清朝郎世寧《仙萼長春圖》中春天鳥語花開的盛況;親身感受宋朝馮大有《太液荷風》薰風吹來、魚兒浮萍聚散熱鬧的景象;借民眾的手妝點出元趙孟頫《鵲華秋色》細膩之美;最後,邀請民眾走入明文徵明《關山積雪圖》,沉浸在燈光和白雪層層堆疊出的冬雪景色。

「四季故宮」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和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透過投影技術、感測裝置等互動科技,賦予四幅經典畫作新生命,增加新媒體藝術美學深度。展覽分為五個區域:「春生」、「夏荷」、「秋色」、「冬雪」與影片播放區。「春生」利用聲控裝置,控制屏風畫中鳥鳴和花卉綻放的變化;「夏荷」吹著徐徐夏風,讓荷花池裡的魚群和水面波光,隨著觀眾腳步聚散;「秋色」透過體感偵測,手動妝點放大畫作的細膩之美;而「冬雪」則採用電控調光玻璃與智慧型視覺辨識技術,讓觀眾隨著距離畫作的遠近不同,欣賞玻璃中的雪景和燈光顏色變化之美 。
除此之外,展區中的影片播放室,也將播放榮獲國內外大獎的《國寶總動員》3D動畫、《百年故宮-現代篇》及《悠遊古今.品味生活》等影片,觀眾可透過三部不同類型的影片,深入了解傲世國際的故宮珍寶與華夏文化精髓。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四季故宮」展覽即起展至101年5月20日,之後將移至桃園國際機場「未來博物館」繼續展出。

資料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