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行雲流水・自成一格」—原甫流彩畫展, 9月1 日起於拓樸藝術展出
September 01, 2015

原甫,《江水泱泱》,油畫,30F,2008


「原甫」為藝術家劉興治的筆名,1958 年生於雲林縣大埤鄉,土庫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後隨即籌劃設計公司與出版社,之後於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台藝大書畫系就讀。師承陳丹誠、李奇茂、羅振賢、蘇峰男、鄧國清、黃光男等名師。曾在美國佛州得過肯尼斯世界水彩組第三名。自幼喜愛繪畫,啟蒙於傳統皮影戲、歌仔戲人物的描繪。由「玩」繪畫中,獲得對繪畫的信心及興趣。平日作畫、教畫、寫作、遊山玩水,生活與工作互相結合,以自然為師。

常登山觀大地、草木、靜悟自然。退到人群後,看人生、參悟人生哲理,提倡文人畫為東方畫最高境界。其畫作主題大多以鄉間的自然景物及純樸的農業社會生活,如舊時童玩、田園趣事為主要題材。他主張多方面的學習,不僅注重著色技巧,也希望初學者能藉由描摹,增進繪畫技巧。台灣流彩畫派抱著「畫自己的畫、創自己的作、管它風格是否流行,沒有自我就不叫創作。」的原則創作。畫派學員棄繁雜、遠瑣碎、從簡筆,從大量的繪畫中悟出「隨意瀟灑點到為止」的繪畫技法才是最高境界。「流彩畫」流動的色彩是新的畫法,從下筆開始顏色不停的流動到顏色不動,這張畫已算完成百分之六十,畫前先擺好顏料、噴水槍、畫筆、水全部都準備齊全,技法要熟練而且速度要快,這就是流彩畫能具備動感,又同時保有韻律及速度感之美的訣竅。

流彩畫適合畫些什麼題材呢?從寫實的靜物、雲海飛煙、浪濤流水、花鳥蟲草,以至抽象、意象、隨意、潑染都能創出意想不到的繪畫境界。可細、可粗曠的畫風在無意中讓您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作品,偶而也有意想不到的畫意,是獨一無二、神來之筆的妙品。畫境揮灑之後的細部點畫,有畫龍點睛之妙。新生代藝廊「拓樸藝術」於2015夏季檔期精挑出數件原甫的經典流彩畫作。希望原甫老師純真無私以及對於真、善、美的執著與努力能帶給藏家震撼的視覺感受,也希望台灣流彩畫派,能更加廣為流傳,讓台灣藝術界有另外一股力量,更加美好。


「行雲流水・自成一格」—原甫流彩畫展
時間:2015-9-1(二)~2015-9-30(三)
地點:拓樸藝術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92號
資料提供:拓樸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