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返景入深林」—當代水墨的內在觀照,至9月6 日於月臨畫廊展出
August 23, 2015

袁旃,《尋石園之一》,重彩絹本,108x62cm,2008


年輕之際,讀這首詩覺得太簡單,簡單到不知所云,總覺得王維描述了一個景象,卻沒留下什麼特別的說法。步入中年,記憶日漸衰退,記得的詩沒剩幾首,卻隨著經常步履山林之際,在淡淡享受箇中滋味的同時,這詩竟忽悠悠的滲染在腦海中,遙應著王維隱居輞川別業的風景寫照(也是中歲!);隨後,北宋蘇軾寫出「空山無人,水流花開。」更是自在著物我合一的人生禪境——詩人們看似無所事事,卻往往在隱居之處流連徘徊,照見世俗之人無法辨識的生機處處。

畫家創作不就是這件事嗎?看似平凡,卻又生機處處。即使沒見到作者本人,其作品中已經呈現出形象的輪廓,其精神、人格、藝術觀,皆以筆墨映照在作品上。當代創作中太明顯的畫面意圖,使我們反而看不見藝術內在的真實,然而所謂畫家的內醞、人格又過於抽象難以呈現,因此在繪畫中不可避免得透過形式的實質藉助——如造型、賦彩、構圖經營,使我們反而遺忘筆墨與線條所散發的神采,繪畫其實是藉助形象去傳達內在,畫什麼也不那麼重要了。這一路要從無比空虛到內在澄澈,從藝術史的挑戰、跨越到歸返自身的觀照,一切需曠日彌久以致精深,但並非難以企及

此次月臨畫廊策劃「返景入深林——當代水墨的內在觀照」特展中,所邀請的多位水墨創作者,其藝術思想已成就在他們過往發表的清晰歷程中,面對這滾滾潮浪下的內在觀照,顯現在自身作品語彙的堅持與完備,無須施加任何溢美之詞——因為他們向來都會按著自己的節奏,展延出自己的心志與畫風,展覽不過是再次點出這個幾被遺忘的藝術本源。

從古典、從形式、從色彩,藝術家各自解放了年輕時期的企圖,逐漸返景出當下的心境的折射,展覽邀請袁旃、李重重、許雨仁、李茂成、吳士偉、李螢儒、吳繼濤,以及80後出生的林莉酈、葉采薇,他們演繹著不同世代下各自生命歷程的點滴涓流,並匯聚出藝術深林中的返景靈光。


「返景入深林」—當代水墨的內在觀照
參展藝術家:袁旃、李重重、許雨仁、李茂成、吳士偉、李螢儒、吳繼濤、林莉酈、葉采薇
時間:2015-8-8(六)~2015-9-6(日)
地點:月臨畫廊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資料提供:月臨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