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任倘佯.倪再沁 1955~2015」至8月2日於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出
July 23, 2015

倪再沁,《藍藍的海》,水墨複媒宣紙,182x96.5 cm,2004-2008


倪再沁作為藝術創作者、藝評家、教育家,更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臺灣流行音樂博物館館長等,不僅為台灣當代藝術激引出跨時代的激辯與反思,更是台灣當代藝術中極少數能夠在不同身份間交叉轉化的重要藝術推手。跨越論述與創作的行動實踐,則大幅度擴張了台灣當代藝術家的身份定義與行動範疇,深刻影響台灣當代發展。

倪再沁先生水墨的兩道主軸:從早年行旅山林間的層巒疊墨,到美濃田園的荒寂大地,從都市叢林的沈重苦悶,到喧囂繁鬧的車水馬龍,從深刻凝結的文明污染,到窗外靜物的反璞歸真,說明他自身對天地物我的信仰與文人底蘊的實踐,然而另一路線,卻是他性情另一面的顛覆特質,此間穿插失樂園中的豬狗競逐,藍色大海的逐鯊嬉鬧,或是拼貼搞笑與燈紅酒綠的世間浮生,與他自己深邃、沈著的山水畫相較,卻激越出越形荒謬的自嘲與無奈。他的水墨,拉開中原渡台畫家與台灣風物的距離,劃開了中原懷鄉山水與縱身本土深趣的品味,也奠定下水墨南渡後質樸本我的田野性格。

在與肝癌抗爭的後半生涯,倪再沁只是盡興的讀書、評論、旅遊與創作,也是三十餘年間的最大寄託。這盛年到中歲的旅程,令人遺憾他沒能享受到自己晚年渴慕處居的歸返,但這一路,倪再沁已然奮力撥開山水畫史碑嶺上的層層大山,邁向自身晦澀淒楚的水墨荒原,然後縱身躍入藍藍大海,讓自己迴盪在海闊天空任倘佯。


「任倘佯.倪再沁 1955~2015」
時間:2015-7-11(六)~2015-8-02(日)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 台北 Lin & Lin Gallery. Taipei
資料提供:大未來林舍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