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回山望有情」—余承堯書畫展,至7月19日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July 14, 2015

余承堯,《斜谷呈新翠》,彩墨,69x136cm,1987


余氏作品獨樹一格,雖無師承,然以大自然為師,畫作靈感由軍旅生活所得,筆墨有別於傳統,卻有北宋山水畫之雄奇壯麗。其畫面常滿佈綿延相連的峻奇山峰、凹凸變化的山石紋理、叢叢聚生的樹幹林木,處處可見余氏接受自然蒙養而孕化形成之自家山水,充滿令人驚嘆的強烈生命感與表現力。余承堯不靠臨摹傳統皴法,心中只有真山水,嘗言「學畫直指本心」,以細緻密結的「亂筆」,繪出交錯起伏、縝密厚實的山岩及山峰,再由多塊山石、山峰聚合為密實的山形,在自創風格中愈顯大自然的真面目,最終架構出其率真不假的胸中丘壑。

1966年,在藝術史學者李鑄晉教授的慧眼賞識下,將余氏作品攜至美國參加「中國山水畫的新傳統」聯展,這是余承堯作品首度在海外亮相,同時也顯露他與眾不同的強烈風格。在該次巡迴展中,余氏作品雖已逐獲海外藝壇讚賞,然在臺灣仍是陋巷中的隱士。

1986年,再度應邀參加「現代中國山水畫」聯展,於美國的柯羅拉多州和紐約展出,同年10月,雄獅畫廊舉辦余承堯個展,並出版畫冊,11月號《雄獅美術》月刊更闢專輯報導與評介其畫藝,終引起臺灣藝壇高度重視。至此,余氏遂以88歲高齡,迎來這遲來的聲名及肯定,誠如藝術史學者董思白(即石守謙)所言:「在那之前,余承堯在臺灣是被畫壇摒於門外的棄卒;在那之後,他卻是各大美術館、畫廊畫展中不可或缺的明星。」成名後,余氏周遭充斥滾滾物慾名利,卻絲毫不改其志,仍依著本心,悠然衷情於與藝術的碰撞及試煉。


「回山望有情」-余承堯書畫展
時間:2015-4-09(四)~2015-7-19(日)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資料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