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流盡青春不計年」-林羿束、楊振華、王午、沐冉、陳又寧版畫聯展至7月26日止,於大美無言藝廊展出
July 08, 2015

「流盡青春不計年」-林羿束、楊振華、王午、沐冉、陳又寧版畫聯展,展場一隅。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首次舉辦版畫創作聯展,邀請版畫界中各有著獨特風格與語彙的中、新生代藝術家-林羿束、楊振華、王午、沐冉與陳又寧展出。其中林羿束、楊振華、王午與沐冉更在藝壇中已有多次展出而備受關注,陳又寧則為具潛力逐漸展露頭角的新人。本展名「流盡青春不計年」出自余承堯之詩,意旨走過的青春不再細數,也意味著展出藝術家們從青年至今歷經了十多年的版畫創作歲月,坦然的面對這些年華逝去,重新調整再出發。

林羿束多次獲得高雄獎版畫類優選,以及國立台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購藏計畫肯定。這次的展出作品分為兩個形態:一為「凸版畫」,畫面構成是較單純的刻線;次為「墨線和刀刻線條的併用」,先隨意的畫出墨線,再從這些墨線發想創作。林羿束從單純的刀刻線條到和墨線的併用,此構想多年前即萌芽,到前陣子才開始執行。其藉由嘗試用銳利的刀刻線條和毛筆畫出又帶點墨暈的柔軟線條,來探討版畫與其創作的延伸可能性。

楊振華於台中一中擔任美術教師,其創作常以一種收藏的態度,直覺的拾撿、蒐集生活中所巧遇的各類物件,如奇石、枯木、文件、老舊玩具、擺飾、容器、植物等,這些在生活軌跡中所收集到的「物」,有些因為外觀特殊、姿態迷人、而散發一股不凡的氣質,有些雖不起眼,但卻具有歷史意義及個人的情感記憶。楊振華認為紙版經過撕、貼、刻、劃,其肌理具有韌度又富含變化,寫意中又帶有凝練的韻味,因此企圖藉此提煉出心中最具詩意的靜物樣貌,透過版畫的印製,映照成形。

王午製作木刻版畫已逾十年,在王午小時候,外公教其寫毛筆字,多寫顏真卿的〈多寶塔〉與〈顏家廟碑〉。到了國中,其父親亦鼓勵王午練漢隸〈禮器碑〉書法。即使大學之後自己創作,在閒暇之餘依舊磨墨臨帖。王午的木刻版畫,在刀法中傳遞一絲絲如顏真卿楷書的那種莊嚴、樸厚與光明,或者是刻痕裡流露些許蠶頭燕尾的翩然與飛揚。

沐冉專職於版畫創作,長期居住於臺中,過著極簡樸的生活,2009年曾榮獲大墩美展版畫類首獎。其創作多以其日常生活場景為取材,記錄著他平淡、緩慢的步調卻深刻的生活點滴,也更能呈現出作品的恬淡樸實。

陳又寧現就讀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創作研究所,專攻於版畫創作,透過寫生作為其創作主要的方法與來源,並與其生活密切相關。對於創作理念,陳又寧提及:「在講求效率,因而產生許多方法論的時代,我希望透過一種回歸的動作,表達自己對現狀的困惑和自我信仰的探尋。」藉由學習藝術與創作,修練自己的心性與感受,是陳又寧期許自己更接近心中典範的方式。


「流盡青春不計年」-林羿束、楊振華、王午、沐冉、陳又寧版畫聯展
時間:2015-6-24~2015-7-26
地點: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資料提供: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