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臺灣製造•製造臺灣」—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5月23日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May 13, 2015

郭雪湖,《南街殷賑》,膠彩、絹,188×94.5cm,1930


「臺灣製造•製造臺灣」將透過北美館重要典藏品,梳理1945年之前所呈現的臺灣藝術發展面向。日據時代(1895-1945)生活在台灣的藝術家們,開始追尋與傳統習俗切割的新觀念、新規範和新價值,並逐步在社會上獲得肯定。然而他們對鄉土、國家的認同為何?如何對應變異的世界環境?對於時代或宇宙新知又有何感知?

「臺灣製造•製造臺灣」主要透過北美館館藏之日治時期藝術作品,包含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等日籍老師,台灣最重要的雕塑家黃土水,最具代表性的東洋畫家如陳進、林玉山、郭雪湖、呂鐵州,活躍的西洋畫家如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劉啟祥、洪瑞麟、何德來等人,囊括工藝、雕塑、織品、書法、水墨、膠彩、水彩、油畫、素描、攝影等多元藝術材質的鎮館珍品。提供觀眾更豐富且立體的文化想像,並進一步重新梳理1947年之前臺灣藝術及文化發展所呈現的多層次立體面向。

這些藝術家由臺灣出發,並且藉由作品創造獨特的台灣印象。將引領觀者思考自身與歷史的關係,使歷史事實與後來的歷史詮釋能相互對照,並營造出「對話」的空間。後繼的我們,透過觀覽過往的藝術成就,不但能夠貼近文化脈動的伏流,也將啟迪探究未來世界的動力。


「臺灣製造•製造臺灣」—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
時間:2015-5-23~2015-9-27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1樓展覽室2A, 2B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圖像來源: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