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航行於文明崩解後的魔幻旅程- 「戴吉賢:《放大洋》奧德賽號的隱航誌」,即日起至6月21日於國美館展出
April 14, 2015

戴吉賢,《放大洋》奧德賽號的隱航誌(築跡),數位影像,1分30秒,2014


「放大洋」一詞源自航海人員使用的海事術語,意指船舶長時間不見陸地、無靠岸的航駛在廣大海域間,船隻的外在時空彷彿靜止流動,逐漸麻痺人的感官,猶如身處在一種純粹的狀態下,人的意識和想像逐漸脫離現實。「放大洋」因此從一處無邊際的物理空間,延伸出另一種詩意的空間想像,海水亦從一處現實地域疆界,轉化成通往未知境地的美學媒介,穿越了地理的藩籬和心理的無形界線。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4月份推出2015數位藝術創作徵件案第二檔獲選展覽「戴吉賢:《放大洋》奧德賽號的隱航誌」,藝術家戴吉賢以文明與自然之間發展失衡的議題為發想,融合其航海經驗,創作10幕魔幻寫實的航程動畫,並以360度環形投影之方式呈現。本檔展覽將在4月3日至6月21日於國美館108展覽室展出。
  
由海洋大學航海系畢業,融合了於航海經驗及多媒體應用設計,戴吉賢以荷馬史詩《奧德賽》的「返鄉」之旅為藍本,創作10幕魔幻寫實的遠洋航程動畫。動畫中的奧德賽號緩慢游過10組不同的場景,例如填滿工業廢棄物的末日、色彩鮮艷的金魚與大紅燈籠漂浮的夢境、鋼鐵要塞和黑色煙火相互呼應的烏托邦等,這些象徵符號交替顯現的魔幻世界,皆呈現戴吉賢對現代文明發展失去方向的迷航感受。

「戴吉賢:《放大洋》奧德賽號的隱航誌」展覽104年4月12日(日)下午2時30分,於國美館108展覽室舉行開幕式,屆時藝術家戴吉賢將於現場親自為觀眾解說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前來參與。

「戴吉賢:《放大洋》奧德賽號的隱航誌」
時間: 2015-4-3~2015-6-21(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108展覽室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