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切切故鄉情,陳澄波紀念展
November 15, 2011

陳澄波是第一位以繪畫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畫家,因其228受難者的形象,使一般人忽略了其在藝術上的成就,但陳澄波作品中亮麗的色彩呼應了他熱情活潑的性格,作品並有強烈的台灣風土民情特色。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切切故鄉情—陳澄波紀念展》,展出他的油畫、膠彩、淡彩速寫及素描作品約263件,其中百餘件油畫中有近6成是首次公開展示或修復、清洗後的作品。

陳澄波在正統學院的嚴格訓練下,早期作品構圖嚴謹,其所表現屬於台灣的「地方色彩」風格,高溫炙熱但樸實寧靜,可見其就表達殖民政府強調的風土民情外,陳澄波先生更能將屬於臺灣人純樸內斂的性格在畫面中表現出來。

1929年3月到1933年5月,陳澄波先生任教於上海,長期研究西畫技法的陳澄波,開始注意中國水墨一筆多墨,及單、雙勾線條的運筆技法,這可從這次展出作品中的油畫小品及淡彩素描得到印證。有別於為參加公開展示以戶外寫生為主的風景作品,在畫室中所進行的靜物與人體畫,也難得的在這次展出中。整體而言,陳澄波先生作品風格時而簡鍊、時而稚拙、筆觸特殊、用色大膽,有其個人的特別韻味,若想更了解陳澄波先生個人對藝術的思維,其所遺留下的書信與藝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澄波求學、教學遊歷東京、上海,最後因時局變化返台定居,因其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北從台北淡水,南至屏東貓鼻頭都有他的創作足跡,而其家鄉嘉義更是他創作不斷的泉源。「切切故鄉情—陳澄波紀念展」表達的是他對故鄉嘉義、以及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百餘件油畫中有近6成是第一次公開展示,加上陳澄波先生大量的素描手稿,讓一般民眾對於畫家戶外寫生之嚴謹態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台灣美術史的專家學者而言,更是日後研究陳澄波先生藝術成就重要的第一手史料。

《切切故鄉情—陳澄波紀念展》也邀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為本展「獻聲」,台灣歐吉桑不修飾的樸質聲音,以國、台語為觀眾做語音導覽服務,陳家家屬有感於典藏為一美術館的核心,特別藉此展出機會捐贈「阿里山遙望玉山」及「裸女坐姿冥想」給高美館典藏。展覽到101年2月28日止。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圖片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