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春風吹落流蘇花 平溪飄四月雪
April 05, 2015

流蘇花,攝影,2014


新北市平溪區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外的47棵流蘇樹,近日迎風綻放,春風輕起、白花落地,浪漫情景宛如四月飛雪。流蘇樹,又稱四月雪,每年3月陸續開花,於清明節前後盛開。

「那是油桐花嗎?」流蘇樹滿樹白花成團綻放,遠看像油桐花,細小的白色花瓣隨春風搖落,浪漫情懷吸引遊客目光,紛紛停下腳步欣賞小巧玲瓏的流蘇花。

十分大瀑布自從去年12月免費開放參觀,不分平日假日總有大批遊客前來賞景,海內外遊客攜家帶眷,趁著春意漫步在綠林步道間,加上基福公路縮短交通距離,已成近郊最熱門旅遊景點。

遊客中心外47棵流蘇樹也是亮點,平溪導覽協會解說員楊桂馨說,平溪天燈下方的穗子就是流蘇,「流蘇」一詞,在古代原本是指以五彩羽毛或絲線製成的穗子,常用作馬車、帷帳等之裝飾,後來則引伸為仕女服裝上細長如絲的設計,例如披肩、圍巾的下擺等。流蘇樹的花冠呈4深裂,裂片細長,望之有如流蘇,因而得名。因生長速度緩慢,導致原生種流蘇樹愈來愈少,目前大多在台灣北部可以零星見到。

目前十分遊客中心外的流蘇花因上周大雨凋謝不少,但還有幾棵陸續綻放,清明連假走訪十分瀑布,也可順道欣賞。


文|邱奕寧、編輯|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資料來源:UDN聯合知識庫
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