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玻光饗宴」─邱秋德玻璃藝術創作展,即日起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
March 30, 2015

邱秋德,《律動》,玻璃,89×92×5cm,2003

春意盎然、風和日麗的三月,高美館展出《市民畫廊 玻光饗宴─邱秋德玻璃藝術創作展》。邱秋德教授持續玻璃藝術創作二十餘年,長期專注於玻璃材質美感在藝術風格中的表現,他運用玻璃在高溫燒熔的過程中,憑藉造形藝術的創新手法,創作出富色彩的層次感及材質的肌理美的玻璃藝術品,透過玻璃特殊的光影效果,呈現無限變化的自然美感。並藉由複合媒材的整合與裝置藝術的方式,建立玻璃立體造形及空間氛圍。此次展出作品的主題與意涵,多以人生的體驗與情感的反應為主,尋求從傳統風格中演變出新意境的思維及新審美的情感。

邱秋德自1993年接觸玻璃素材以來,著迷於玻璃可塑性強及晶瑩剔透的獨特美感,專注於玻璃藝術表現的議題研究,以及探討玻璃神秘與美麗的材質魅力。其作品在經過不斷的高溫燒熔的實驗中,經由形與色之間的意象解構,尋求從傳統風格演變出新的意象及新的情感,並藉由抽象藝術來表現內心情感的揮灑及思維意念的邂逅,以創造出現代美感及未來憧憬為目標。創作的靈感多來自於對自然萬物運轉所呈現出的自然和諧之美的直觀感受,所以作品表現的主題與意涵,常以人生的體驗與情感的反應為主,並期望能創造出藝術表現的新意象與新內涵。

本次展出的作品包含了各種玻璃創作類型,正是邱秋德二十多年來的創作成果,包括:實心吹製、窯燒熔合成形、脫蠟鑄造及玻璃窯燒成形、玻璃裝置、玻璃複合媒材製作等,可謂成果豐碩。從吹製、燒熔、脫蠟等玻璃專門技術的運用,到裝置、複合媒材之藝術手法的介入,成功的塑造了他的「玻光世界」。玻璃向來都是以經濟功能圍繞我們,邱秋德在長年的創作實踐中,企圖將玻璃「媒材」轉化為藝術「媒介」,將玻璃賦予新的定義:把玻璃從工藝的精工、巧思轉換為藝術的想像、自由,為玻璃美學開展新的無限機會。邱秋德的「玻光世界」是一個亮麗剔透、亦實亦虛的光影幻境,期望能提供給觀者對玻璃藝術審美的新體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高美館參與「玻光饗宴」的盛會。


「玻光饗宴」─邱秋德玻璃藝術創作展
時間:2015-03-28 ~ 2015-05-24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B01展覽室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