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涳。嶋」—蘇小夢、許芝綺雙個展,高雄新思惟人文空間展出
March 20, 2015

許芝綺,《絕對零度的直白》部份截圖,陶瓷,57x34x26cm,2014


文︱林昀範
宇宙是空間、時間、物質、能量的總合,包含每一個發生的事件、每一個當下。源於宇宙不受限制的概念,蘇小夢、許芝綺兩位藝術家分別從無限的角度,尋找生命與創作的定著處。金屬、陶瓷皆來自宇宙自然之五大元素,透過兩種不同的創作媒材,歷經柔軟似水的狀態,透過雙手形塑、鍛敲,及高溫淬煉後產生結構上的質變。

蘇小夢、許芝綺在創作的過程中,為追求理想而擇善固執、剛柔並濟,將剛毅與柔軟的特質交互呈現,舉重若輕地道出面對空間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態度。藉由物質歷經淬化後的重生,表達出她們對於生命本質的追求,以及生活與藝術的融合。此次展出的作品,皆具有源自「有機體」概念所延伸的線條,在線與面之間產生虛實並置的趣味性;透過光影交錯投射產生的空間感,呈現雙方作品與空間的交互對話;而從光線延展而出的意念,使得虛空間的存在相對於作品本體的質量,展現生命與理念不受時空限制的宇宙觀。

展覽名為「涳。嶋」,在文字的音義上也衍伸出其他具有可能性的想像、模擬與連結。
涳:音同「空」,義為直落的流水,與兩位藝術家創作過程皆會接觸到的物質-水,在介質上具有直接的呼應;在展覽中也採此字中之「空」,用以比喻空間、太空、光線所能到達與穿透的所在,以"虛"的概念對應岀島嶼的"實"。
嶋:音義皆同「島」,拆解文字中的「山」與「鳥」,象徵飛翔與穿梭,有如光線般不受限制,相對地反證了「島」在展覽中,比喻光無法穿透的空間與堅定的意識,也被喻為創作者情感的著陸點,以島嶼「實」的特質對應了空間的「虛」。


「涳。嶋」—蘇小夢、許芝綺雙個展
時間:2015/03/22~2015/04/26
地點:新思惟人文空間 Sincewell Gallery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
資料提供:新思惟人文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