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裊人Busy Roamers」—黃柏維個展,超現實時空感受,穎川畫廊下月起展出
March 16, 2015

黃柏維,《裊人1》部份截圖,膠彩、壓克力、麻布,50x42cm,2015


穎川畫廊下月起即將展出黃柏維個展「裊人」。展期自4月18日起至5月27日止。藝術家黃柏維受年少生病的經驗所觸動,而開始在創作中探索身體—人的身體、蟲獸的身體、植物的身體,不同物種的身體結構在他手中變異轉化、逗接組合,他藉昆蟲反觀人類,在人蟲關係中延伸出諸多對現實的隱喻內涵。這些系列中的多件作品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台東美術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等公立機構及眾多私人藏家收藏。

「裊人」,是藝術家搬來台北居住後的最新創作系列,如果說過去的系列還帶著某些怪異的身體圖像以及轉接組合的痕跡,裊人系列則回歸到最純粹的人類身體,以群聚且飄移的狀態,表達現代人類在科技空間裡的集體移動狀態。觀看黃柏維的裊人系列作品,首先觸動我們的是超現實的時空感受,然後,當我們定睛凝神,我們會發現畫面上暗示著許多我們所熟悉的生活經驗。我們搭捷運,在擁擠的車廂裡,我們抓住一根立桿、或一個拉環,然後,下一個時間,這根立桿或這個拉環就帶我們到達另一個地方;窗外的風景撲簌簌地快速變換,我們彷彿渡過山山水水。我們在健身房裡騎腳踏車,虛擬實景的螢幕告訴我們的眼睛,我們正騎過一片田野,呼吸著鄉間的空氣,下一瞬間,風景變換,我們騎在廣袤的地球表面上,飛快地跨過七大洲、五大洋;我們汗流浹背,但身心愉悅,因為我們如此親近大自然。

幾百萬年以來,人類與大自然間的關係不斷變動,我們曾經畏懼大自然的威力,不斷尋求躲避洪水猛獸的庇護之所,我們曾經極度仰賴大自然的資源,男耕女織、養殖畜牧、採礦挖煤,曾幾何時,城市成了我們最大的庇護所、提供我們食衣住行娛樂所需的所有資源。但是,我們的內心卻比從前更加渴望自然。我們想要尋求那失落了的與大自然間的連結,我們在人造空間裡做著大自然的夢,我們不費腳程就能到處漫遊、在真實與虛擬的世界邊緣自由穿梭,我們卻又如此忙碌,不斷地被城市的人群簇擁著、被城市的步調推擠著,往前、再往前…。


「裊人Busy Roamers」—黃柏維個展
時間:2015-04-18~2015-05-27
地點:穎川畫廊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