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幸福花園與搞怪世界」—孫建華與孫惠勝聯展,當代藝術館即將展出
March 07, 2015

藝術家孫建華以iPad創作畫作,部份截圖。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3月10日起至5月10日,即將展出「幸福花園與搞怪世界—孫建華與孫惠勝聯展」。參展藝術家孫建華與孫惠勝夫婦雖未受過專業的藝術教育,但都對藝術創作充滿熱情,將自己的人生經歷反映在繪畫作品中,讓觀眾可以透過素人藝術家的作品,體會藝術深入生活的趣味。而此檔展覽也為今年的「街大歡囍」展覽拉開序幕,是台北當代藝術館這幾年耕耘社區、藝術不分年齡、當代藝術回歸當代大眾最佳的實例。

來自香港的孫家夫妻年近七十,歷經了國共戰爭分家與大陸文革等大時代的悲歡離合,生活的種種磨難只是暫時隱藏他們繪畫的天份與熱誠。兒女長成後,孫惠勝先找回了原來自學刺繡養家時的藝術感,開始了《奇幻花園》一系列的油畫創作。而孫建華老先生的創作則來自最前衛的iPad繪圖軟體創作,創作過程中他不僅學習熟悉新科技軟體的工具,繪畫素人的他還必須不斷地揣摩畫畫技巧與構圖。對兩人來說,創作像是一段新的人生冒險旅程,而對當代館來說,這檔展覽開啟了樂齡藝術創作、學習的美好大門。

「幸福花園與搞怪世界」展覽不僅展品質量皆佳,兩位老人家創作的手法頗具玩味。如果說孫建華是素人藝術家,其實他更像是「生活藝術家」,以畢卡索觀看的方式與馬諦斯豐富的色彩構成了一幅幅奇特的「故事」,透過彩筆將他所見、所聞、所感與所學,通通融合在一幅幅的創作之中。而孫惠勝的創作將一切美好的印象、華麗的寫生與溫柔的情感,一一的表達在創作之中,看似寫實的風景卻多了詩情與畫意。將兩人的作品一同展出形成十分童趣的對照,可以看出兩位藝術家的生活軌跡。他們將過往所經歷的大時代及生活點滴,幻化成美麗的顏色,與大眾分享,這也是藝術最珍貴而美好的一面。


「幸福花園與搞怪世界」—孫建華與孫惠勝聯展
時間:2015-03-10~2015-05-10
地點:中山地下街、當代藝術櫥窗與誠品站前店K區
資料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