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駐館藝術家特展,「異景」─虛擬地景的原貌,即日起展出
January 03, 2015

蔡文祥,《無題》部份截圖,攝影


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2015年第一檔駐館藝術家特展「異景—虛擬地景的原貌」,是由七位國內資深攝影創作者共同展出數位攝影藝術,他們在生活與旅行之間獲取靈感,透過相機捕捉原始地景,將瞬間變成為永恆,運用重組、排列及轉化手法,數位影像卻把永恆變成虛幻,呈現不同於觀景窗直視的原始視覺感受。

傳統地景攝影是由主體的真、空間的實,透過創作者情感投射而構成的真實景緻;數位攝影藝術則打破傳統地景攝影的創作方式,透過電腦影像處理,抽離色彩、造型等元素,超脫文化、符號意涵,將原始地景風貌跳脫時間、空間的侷限,賦予創作者強烈的意象詮釋,在虛幻、荒謬的景色中尋找自我的精神象徵。

近觀七位展出藝術家之作品,江思賢,《妙境》:以自身為媒介,透過物質與氛圍的重整,以黑、白、雲、雨交織構成有形的造化。張仲良,《見山不是山》:在宣紙千褶萬皺所形成的層層山巒中置入人物安排,運用數位技術巧妙地呈現傳統東方禪意,見山而非山,見水而非水。全會華,《幻像》:藉由線條與色彩融合,交織出虛幻的抽象意境,在藍色的絢爛景色中,尋找自我的精神象徵。蔡文祥,《無題》:透過將海景重置,塑造表面脫離現實,構成一種隱喻,隱含在快門後的動機才是圖片的生命所在。呂良遠,《潮騷》:透過水石交融的擁抱姿態,刻畫出歷經歲月風刻、雨雕、海濤巧琢的岩紋,在亙古的時空流轉中,留下柔與剛、虛與實的美幻古石容顏。陳春祿,《童年—復刻與對話》:藉由拍攝孩兒的景物繪畫與自我對話,復刻作者褪色的童年風景。林添福,《混沌》:藉由手機拍攝天地混沌初開的自然朦朧景象,描繪天地的廣闊幽遠與萬物的恆久循環。

本次展出七位藝術家之作品共32幅,藉由數位影像創作表達他們對於「具象」和「抽象」的深層思索,在虛與實之間的遊走交錯,不僅能擴張視覺領域,更能拓展未知的想像,在熟悉的風景中,激盪出燦爛的藝術火花。展覽期間特舉辦6場豐富市民講座深入淺出分享影像創作、數位攝影美學的內涵;廣邀民眾共享於其中,親近攝影藝術,欣賞地景攝影新美學,同時提醒人們關注我們居住的土地與身處的環境。更多展覽訊息可至官網查詢。


「異景」─虛擬地景的原貌
日期:即日起~2015-03-29
地點: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資料提供: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