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4臺北美術獎」,藝術家紀紐約暨作品《運動三部曲》獲首獎,北美館即日起展出
December 28, 2014

紀紐約,《運動三部曲》展覽現場


「2014臺北美術獎」經過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評選過程,共選出16名藝術家進入決審名單,並由藝術家紀紐約以錄像及複合媒材作品《運動三部曲》獲選首獎。「2014臺北美術獎」自即日起至2015年3月8日,在本館地下二樓D、E、F展覽室展出16位參賽者作品。


本屆臺北美術獎經由為期10週的線上徵件,共計325件遞件作品符合參賽資格,以平面作品占多數,共計177件(55%);立體雕塑類合計43件(13%);影音複合媒體為71件(22%);其他類別共計34(10%)件。經由7位評審委員: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義、北美館館長黃海鳴、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薛保瑕﹅東海大學美術所專任副教授林平﹅藝術家莊普、獨立策展人徐文瑞及北美館助理研究員蕭淑文,以線上系統審查作品內容,選出31件(組)作品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複審參賽者親自到館說明創作理念與展覽實際呈現規劃後,評委依簡報內容,決定共16名藝術家暨作品進入決賽。決賽創作者平均年齡約30歲,作品媒材及形式多元,藝術家需於時限內至北美館完成展覽佈置,再由評審委員依展覽呈現樣貌選出得獎名單。

評審委員薛保瑕評論本次台北美術獎認為,本次評審委員票數共識性高,評委除了個人看法之外,也關注創作者的創作自述,觀察創作者如何表達作品的與創作主旨。針對此次首獎及五名優勝獎等共六件作品,薛保瑕提出兩點關注的方向:一是本屆藝術家暨獲獎作品,以更宏觀的角度關注台灣在地文化,並以細膩的創作手法,使用複合媒材、影像、物件,甚而自我表白、行動及身體姿態等穿插介入場域,帶入了創作者關注的社會現象,營造出更具活動力的藝術場域。本屆得獎作品以藝術結構出社會及歷史的多項度,與社會現實連結度高,不同於過往評述中台灣年輕創作者過於關注自身內省的現象。第二個方向是作品中的動態關係與新感知,除了觀者進入作品中的身體移動,作品所使用的物件與布展思維,也再次與歷史、在地結合,並將「事件」作為擷取對象,「新事件」隨著觀者的行動參與產生新的定義與連結,隨而擴散出場域的「新感知」。

首獎得主紀紐約《運動三部曲》包含三件作品:《莫名綻放》依寶藏巖的地理環境結構﹅羽球運動的動態情狀,型塑足以介入此地域的新事件;而〈三角桌〉則依高雄弔詭畫廊的幾何造型建築體,發展隨等腰三角形球桌形狀順勢而生的另類的乒乓球運動模式。《八角圓》則藉由身體搖晃著特製的八角呼拉圈,帶出台南府城的溝渠特徵及隱含的歷史脈絡。評審委員薛保瑕評論紀紐約作品提到:「無論是針對台南城市的歷史紋理,所探究出跨越時空的巷弄交疊之處,據此所製作出的『八角形呼拉圈』;或是以傾斜的三角桌,引發不同於常態的運動模式;或是觀察寶藏嚴特殊地形後,在多處不同的地點進行不容易、也不易展開地羽球運動。這些非常態的運動模式,皆突顯出可辨識但不尋常的時空軌跡;而作品分置的方式,也將現有的展示空間解構為多向度的交錯空間,交互促成這件作品耐人尋味與發人深省之處。」

獲優選獎藝術家共有五名:分別為曹淳《Joachim女士的行李箱》、饒加恩《紋徽》、林俊良《查理布朗拜訪犘陀撒洋》、倪灝《夜雕塑》及簡翊洪《男孩與叔叔》。入選獎則包含:張博傑《地圖詩歌系列/臺北》﹅紀柏豪《空間的節奏》﹅丁昶文《義女:尋找白玫瑰》、鍾和憲《晴空》、溫孟瑜《靜置的時光》、陳以軒《你是懂了嘛》、張乃仁《永別了,愛德華》、莊志維《感染系列》、陳敬元《信號彈》與陳哲偉《在齁空間裡嚎囂》。


「2014臺北美術獎」
日期:即日起~2015-03-08
地點:北美館
資料提供:北美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