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鳳甲美術館展出「抽象.交響—侯翠杏個展」
November 01, 2011

如果我是陶淵明 / 侯翠杏


康丁斯基以點、線、面的構成,與音樂的結構作對比,並強調繪畫的精神性以及音樂性。而觀看侯翠杏的抽象畫作,也彷彿是在聆聽一曲優美的樂章:點的筆觸是音符的碰撞,線條的律動是旋律的起伏,色彩的變化是樂曲的對位與和聲。侯翠杏的繪畫反映了她內在的生命經驗,表現她對世界的敏銳感受;她以點、線、面的構成,譜成她生命的交響曲。
都會時空-巴黎左岸的浪漫 / 侯翠杏


侯翠杏創作至今已逾40年,自大學時期接觸繪畫創作之後,便欲罷不能地投入創作之路。侯翠杏大學時期進入青雲畫會,20歲時參加青雲畫會聯展,入畫家顏雲連門下習畫,也確定了她的抽象繪畫走向。而她家族的背景,雖然讓她一路走來沒有經濟上的壓力,然而家族的期望也曾讓她在繪畫之路上無法盡情揮灑。九0年代之後,她擺脫束縛,盡情投入繪畫,創作出許多精彩的作品,奠定了她深具音樂性的抽象繪畫風格。
寶石系列-水晶靈 / 侯翠杏


圓的符號在侯翠杏的作品中,是貫串她40年來不同時期的創作的元素,她不斷地淬煉著她心中的圓,發展出寶石系列,寶石色彩繽紛、充滿能量;在她母親生病時,她發展出將奈米寶石粉末融入畫作中的特殊質感。這一系列作品也是侯翠杏最具獨特視覺風格的作品。

在鳳甲美術館舉辦的「抽象.交響—侯翠杏個展」,除展出靜態畫作外,侯翠杏也與年輕藝術家羅禾淋、陳依純,以及動畫家劉昌柏合作,以她的作品為元素,創作新媒體互動藝術作品,讓觀眾欣賞畫作之外,更能與作品互動,藉以深入體會侯翠杏創作中的心靈感受。這次於鳳甲美術館的展出,是侯翠杏自2007年於歷史博物館的個展之後最新的展演,總計展出46件作品創作軸線橫跨15年。展覽即日起至11月20日止,展出地點在鳳甲美術館(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樓)。

資料提供:鳳甲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