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八十之美.世紀之華」—吳隆榮教授油畫邀請展,中正紀念堂即將展出
December 21, 2014

吳隆榮,《六羊開泰》部份截圖


「八十之美.世紀之華—吳隆榮教授油畫邀請展」,網羅179件吳隆榮精選油畫作品的,將於明年1月1日至27日於中正紀念堂展出。吳隆榮1935年生於臺北萬華,臺北師專藝術科出身,自1964年以新秀之姿拿下臺灣省展第一獎後,憑藉對繪畫的熱情,創作不輟,從事教職之餘仍精益求精,白天栽培學子,夜晚用顏料色筆彩繪人生。

吳校長1990年自臺北市福林國小校長一職退休後,仍致力推動兒童美術教育及國內藝術推廣,對臺灣民間美術實力之厚植,貢獻極大,半世紀以來更馳名國內外畫壇及教育界。擅長油畫的他由作品畫風轉變,可看出他的人生階段:從早期學院派的穩重厚實,至揣摩立體主義的重疊技法,創造「似立體」風格,再到超越形體的抽象塊面分割畫法,獨創而富現代性,帶給觀者截然不同的審美經驗,以刀代筆刻畫出他的世事歷練。

也從事跨領域的媒材與題材開創,如七○至九○年代宗教主題,畫基督、畫菩薩,也畫如來,在中台禪寺內《釋迦如來八相成道圖》馬賽克大壁畫,為五十公尺之罕見大作;又如其2014年新作「雲岡大佛」,用錯落的色調輔以分割的線形,使得峻峭石壁更顯深邃宏偉,利用色差和圖像建置的互補技巧,在明暗之間取得微妙的和諧,傳達畫面的聖潔莊嚴,呈現天地間碩大壯美的石窟大佛。吳校長在參經悟道同時,向內思索人生,更拓展了自身道與藝的厚度。

1971年是吳校長嘗試繪製壁畫的開始,他為南海路的臺北教師會館創作一幅巨幅壁畫,繪製了寬逾四公尺、高逾二公尺的《天鵝戲荷圖》,展現教師出淤泥而不染的氣度,現今仍留存會館牆壁上,之後陸續應邀創作多幅壁畫作品備受讚譽,成為國內公共藝術的先驅。

在創作之初就勇於做自己,不追隨大師的腳步,方能獨樹一格,例如用畫刀創作,在畫布上直接調和色彩,使每張作品都獨一無二。他認為藝術家不能關起門來,要走出去看這個世界,思想的腳步向前突破,藝術靈感自然如湧泉般奔流不止,直至八十高齡仍持續實踐如此理念,已然成為當今畫壇堅毅的旗手。


「八十之美.世紀之華—吳隆榮教授油畫邀請展」
時間:2015-01-01~2015-01-27
地點:中正紀念堂
資料提供:中正紀念堂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