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陳順築個展,複合性影像創作之先河,北美館下月起即將展出
December 17, 2014

陳順築,《家庭風景─紅》部份截圖,複合媒材,140 x102 x11cm,2012


陳順築為臺灣解嚴後崛起於藝壇的中生代代表人物,他以個人情感濃烈的家族影像為媒材,開九零年代複合性影像創作之先河,以理性卻又細膩內蘊的風格為臺灣藝壇帶來清新、嚴謹的影像氛圍。展覽是陳順築於臺灣首次辦理的大型回顧展,預計展出1990年代以降的攝影作品、以攝影為創作媒材的複合性裝置作品,以及舊家具殘片上的手繪創作。

展覽主題以澎湖特殊地質「硓(石古)石」(coral stone)為名,回應藝術家對原鄉的眷念、個人與家族難以割捨的錯綜情感。澎湖臨海先民數百年來為抵禦強勁季風,發揮就地取材的生活智慧,採集海洋質輕、多孔的珊瑚礁岩體,築牆、砌屋,為子孫抵禦刺骨寒風及酷熱陽光。壘砌如山、形式不規則的硓􅘳石,一如陳順築豐富的創作生涯,以 原鄉為主軸,跨越家族的悲歡離合,縫合記憶的孔洞,於本館三樓展區依時序開展。

藝術家陳順築的創作從攝影出發,從家族老照片、老傢俱殘片,積極地探索不同媒材的組合可能性,藉由其個展的舉辦,藝術家對於攝影語法、藝術表現性的開拓將得以完整的呈現在國人面前。同時,美術館則藉由回顧藝術家的創作軌跡,梳理當代攝影作為一種基本素材,如何利用複合媒材、空間與環境的特質,作為一種實驗、開拓的對象,不僅擴展了攝影創作的概念,也豐富了影像在意義上以及運用上的可能性。


「陳順築個展」
日期:2015-01-24~2015-04-26
地點:北美館
資料提供:北美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