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課程】仿飾漆 - 仿舊金屬:銅綠 + 鐵銹(11月班)
October 28, 2011

了解源自歐洲的「仿飾漆」運用,利用色彩的上下層關係,加上簡單工具,教您擺脫單色牆面,製造出仿皮類、仿舊金屬、仿石頭、仿磚類、仿布與紙和仿木與金箔,各種類型組合的質紋效果,並運用型染在室內裝潢的各式運用。

「仿飾漆」,英文是「faux finish」,有人稱「faux finishing」或用複數「faux finishes」。「faux」字源自法文(讀「否」的去聲,x不發音),是「假」的意思,「finish」則是「完成」,所以「faux finish」即「假的完成面」;也就是用塗料來模仿各種建材或裝飾性材料的質紋,如仿大理石、花崗岩、木紋、金屬、皮革、布料等,把這種以假亂真的「仿飾」效果做在牆面、柱面、天花板等建築表面上,便叫「仿飾漆」。
仿飾漆的分類從塗料種類來看,主要有兩大類:
1.平面的(使用液狀塗料)
2.立體的(使用土料材質)

一、平面仿飾漆效果
平面仿飾漆,不管使用油性或水性塗料,如油漆或乳膠漆做仿飾漆效果,多半都必需加入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材料:緩乾液(glaze)。緩乾液的作用,除了使塗料慢乾,讓施作時間較寬裕,避免乾邊(dry edge)之外,並可增加塗料的透明度,讓作品更有層次感。

平面仿飾漆在工法上,如果不是仿特定建材效果,只是做均勻一致的質紋,則主要分為「加法」與「減法」。「加法」就是把工具沾塗料,直接上到牆面,「減法」就是用工具把已經塗在牆面上的塗料拿掉一部分。例如,如果使用的工具是海棉,加法叫「海棉上色法」(sponge on),減法叫「海棉除色法」(sponge off);如果使用的工具是抹布,加法叫「抹布上色法」(rag on),減法即「抹布除色法」(rag off)。大致說來,仿飾漆的加法,較合適DIY人士單人操作,減法則難度較高,常見專業人士3-4人一起施工。

仿特定建材的,以仿石材和木材最為常見。這兩類都有簡易工法與高難度工法。仿石材中,以仿花崗岩最為簡單,DIY都可迅速入門;仿大理石的難易度則多半與石紋繁簡有關,紋路單純的雪白銀狐大理石,做起來不用花很多時間,紋路繁複的紫羅蘭大理石、莎拉歌林(歌劇院)大理石等,則需高度技術與長時間施工。仿木紋也一樣,可以用現成的木紋刮板做成仿松木效果,也有較高難度的仿桃花心木等。

另外有直接改變塗料來造成仿飾效果的,如被稱為金屬漆(metallic paint)或珍珠漆(pearlescent paint)的,是在乳膠漆中加銅粉、雲母粉(珍珠粉);被稱為仿皮漆(suede paint)的,是在乳膠漆中加入矽砂等。
二.立體仿飾漆效果
凡使用非液體塗料,如灰泥、石膏粉、大理石粉、珍珠土等土類材質(plaster、stucco、mud),用手掌、手指或刮刀、鏝刀類工具,直接將塗料塗抹上牆,做出有一定厚度的質紋,都屬立體仿飾漆的效果。

做立體效果的土類材質種類繁多,有的閃亮光滑、有的粗糙樸拙,歐美不同廠家各有不同的土類材料與相應工法。台灣較為常見的,有被誤稱為「馬來漆」的威尼斯塗料(Venetian plaster),原本是古代在義大利威尼斯地區,利用大理石粉、灰泥等拌成的塗料,經日本傳入台灣時,日本廠商因其表面局部光滑,有閃閃波紋的折光效果,稱之為「moire coat」。「moire」源自法文,指的是絹布交疊時出現的水波紋視覺效果,日人發音近「莫列」,台灣廠商就翻譯成「馬來」,就這樣陰錯陽差,把源自義大利的威尼斯塗料,變成讓人誤以為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馬來漆」。大陸原本相當忠實地譯為「威尼斯石膏」,後來牽就台灣叫法,也有稱馬來漆的,真是「錯名」傳千里,誤導之極。

「仿飾漆」的中文譯名,是林督在2002年8月首次發表於溫哥華「世界日報」。當時是鍳於在溫市從事漆作行業的華人工作者,對當地室內裝潢上運用廣泛的「faux finish」一詞,有各種紛雜不一、甚至名實不符的叫法,如印花漆、手工漆、特殊漆或彩繪等,因此特別兼顧音譯與意譯,譯為「仿飾漆」,以給予「faux finish」一個更貼切的中文名稱。2007年,美國塗料公司「Behr」在隨著「Home Depot」建材連鎖店進入中國大陸後,旗下有系列仿飾漆相關材料,當時將「faux finish」譯為「特種釉感裝飾塗料」,譯名長達8個字,唸來拗口不便,在業界並未廣為使用,目前大陸各地對「faux finish」稱呼,有「牆藝漆」、「特殊漆」、「藝術塗料」等,但「仿飾漆」的稱呼,也已流傳開來。


2011/11/19
林督 色魔漆坊 負責人
4hrs
NT 1200
學學文創志業內湖大樓
歡迎空間設計師以及對塗刷空間有興趣的大眾



相關課程:
仿飾漆-仿布與紙:花緞+牛仔布+小羊皮(11月班)
仿飾漆-仿石類:花崗岩+孔雀石(12月班)
仿飾漆-仿磚類:磁磚+馬賽克(12月班)
仿飾漆-仿木與金箔(01月班)
仿飾漆-仿皮類:豹皮+鱷魚皮+斑馬皮(01月班)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