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是凝固的音樂」—陳建榮個展,拼貼神秘的心靈景觀,土思藝術展出
November 17, 2014

陳建榮,《Landscape 101》部份截圖,壓克力彩、複合媒材、畫布,91×116.5cm,2014


土思藝術即日起至12月21日止,展出陳建榮個展「是凝固的音樂」。長時間以來,某種建築式的結構,在陳建榮的作品中經營出獨特的氣味,這些似是而非的假造,也一直為他帶來「是否是建築相關科系畢業?」的困擾,當然,在他創作裡的許多元素:相似而具建築感、不安定的線條、殘缺不完整的意象,或是某種高度發展機具,的確分別取材與記錄於各個不同的當下,透過重組或拼貼的繪畫方式,滿載於作品中的視覺及心靈景觀,凝聚在作品表面上雖充滿具體感覺,卻也帶有一丁點神秘意味,同時形成一股特殊的頹廢感。

建榮的創作除了基本的畫布上彩,與綜合媒材的組合應用外,他採取了負向的堆砌的方式:利用撕除這個動作,逐步去除空間原本的合理性與和諧關係。呈現出斷裂、不確定的氛圍。這樣使得一個畫面中具備了多重影像意象的重組,這樣的手法意圖以多點釋義的方式來解釋這個藝術家所身處的當代。而看似高度發展且精準的建築圖稿留白周邊,卻始終有著甩之不去且偏向原始的,有點粗糙,某種衰敗感的沾染或滴流。

建榮試圖在進入繪畫過程中茫然狀況下尋找出片斷的內在記憶,經由拼湊、錯置、重複、撞擊,企圖訴諸觀者在視覺上或是全面性感官上新經驗的啟發,這當中充滿各種可能性元素,以及各種視覺意象的交響集錦。以當代創作者的角色來看,藝術之為藝術,其靈魂並非已經凝固成藝術作品那種固定不變的形式和內容,而是藝術家在創作進行中的一切「變動中的可能性因素」。正是這些因素才體現出創作中的無限生命力,才是真正創造的潛在動力。


「是凝固的音樂」—陳建榮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12-21
地點:土思藝術
資料提供:土思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