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返璞八十」— 馮鍾睿個展,狂草名書融入繪書,自由抽象風格,現代畫廊展出
November 11, 2014

馮鍾睿,《1971—73》部份截圖,壓克力、紙本,54.4x88.5cm,1971


現代畫廊即日起展出「返璞八十」— 馮鍾睿個展,本次展覽陳列了馮鍾睿近三年的眾多創作,觀者將飽覽獨具一格的馮氏畫風。中國水墨與壓克力彩拼貼相融,營造出渾然天成的質感效果,這些繪畫材料本身折射出馮鍾深邃的藝術見解與視角。寫意的中國書法與非具象元素交織成映,不僅令觀者沉醉於畫作本身,亦能領悟到其蘊含的精神意境。展期至12月7日止。

馮鍾睿,1934年生人,祖籍河南,幼時經歷了中日戰爭及國共內戰的坎坷歲月。1949年,馮加入海軍軍校,後隨友人移居臺灣。1952年,馮鍾睿就讀臺北政工幹部學校(1970年後更名為政治作戰學校)藝術系,開啟了融入自然的繪畫藝術學習之旅。不久之後,馮不再滿足於描繪外在客觀世界的寫實藝術,轉而走上了詮釋內心世界的繪畫藝術道路。此後,他在圖書館中受到了西方抽象藝術刊物的啟蒙,並在臺北美國資訊服務中心鑒賞到了眾多藝術複刻品,從而催生並蘊育了其「描摹內心世界」的藝術理念。

馮鍾睿憑藉不斷創新的視覺表現手法,融匯中西的抽象藝術形態,逐步奠定了其在中國當代藝術史上的顯赫地位。回溯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眾多中國藝術家依舊秉承傳統的水墨畫風格,淡墨輕嵐和鳥語花香的傳統畫風在畫壇屢見不鮮。馮鍾睿則另闢蹊徑,與「四海畫會」及後來「五月畫會」的成員共同探索全新的藝術方向,崇尚剖視內心世界的藝術主張,擺脫了寫實描摹的傳統束縛。在馮氏畫作中,思想與感受通過色塊、形狀和線條的疊加得以抽象化。畫家不再受縛於臺灣的所思所見,摒棄了對客觀世界的寫實描寫,打開了通往主觀世界抽象藝術殿堂的大門。

馮鍾睿歷來主張自由的抽象畫風,但同時敢於借鑒融合傳統的繪畫元素,畫作中不乏閃現中國書法的神韻。眾多學者和藝術大師早已達成共識:中國書法本身就是抽象藝術的最高境界。縱覽中華藝術長廊,不可勝數的狂草名書,足以讓這一論點確鑿無疑。馮氏畫作中的書法多來自古詩詞或佛教經文,筆峰之間時而吐露水暈墨章的柔雅,時而彰顯頓挫鉤劃的鏗鏘有力。馮鍾睿運用了豐富的色彩組合和質感層次,將其摯愛的中國傳統書法與西方抽象藝術形式相融為一。

馮鍾睿在後期作品中引用了上世紀90年代湧現的創作技法:即通過碾壓壓克力彩及膠薄片產生各色隨機圖案,而後再將這些元素轉移至畫紙或畫布上進行二次創作。這些元素往往在最純粹的抽象形式中迸發出律動的活力。駐足遠觀,畫作中棕、藍、綠、紫的巧妙揉合了幽然的靜謐與勃勃生機。


「返璞八十」— 馮鍾睿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12-07
地點:現代畫廊
資料提供:現代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