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亞洲當代藝術的堀起,「2014台北藝術博覽會」,今日起登場
October 31, 2014

陳逸鋒,《#021》部份截圖,油畫,142x175cm,2013—2014。圖片/雅逸藝術中心提供


台灣恰好位居華語文化圈的最東緣、東北亞文化圈的最南端、以及東南亞文化圈的最北側;台灣位居這三種文化的聯集處,而這種文化上的特質,又會如何反映在台灣的當代藝術生態上呢?「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至今已邁入第21個年頭,這20年來,除了國內外的藝術創作者,在觀念及形式上日新月異之外;今日的世界,也已經和90年代初的台灣,有很大的差異了。這20年來,我們經歷了什麼呢?東德的垮台及蘇聯的解體,釋出了大量的作品至市場之中;原本美術館林立、以天價收購印象派繪畫的日本財閥,隨著泡沫經濟的瓦解而走入下個階段;藝術家的崛起和市場化,改變了藝術投資的標的;中國的經濟崛起,讓大量的中國藝術家進入西方當代藝術的舞台,並讓中國當代藝術快速的市場化;正當歐美陷於經濟困境之中,氣候異變卻又為藝術收藏帶來了另外一波隱憂……。而今天的我們,又必須正視東南亞和南亞的崛起了。

本屆Art Taipei的其中一項特色就是來自馬尼拉的畫廊十分完整;參加本屆Art Taipei的馬尼拉畫廊包括了「Silverlens」、「Finale Art File」、「The Drawing Room」、「1335MABINI」及「Tin-aw Art Gallery」等共計五家畫廊;這樣的名單組合,幾乎就是馬尼拉當代藝術景觀的再現。在東南亞地區,除了新加坡之外,多數的國家缺乏官方美術館、和官方補助的空間和資金;這意味著,東南亞藝術家多依靠獨立空間及商業畫廊來做為主要的作品發表場域;相比於台灣,東南亞藝術家的創作多依靠當地收藏家的支持。隨著東南亞經濟的快速發展,東南亞各國的新興收藏家,似乎對於當地的現、當代藝術擁有極高的興趣;而在這種風潮之下,東南亞各地的畫廊,也往往兼具提供藝術家發展和實驗的獨立性格。相對於菲律賓和印尼,新加坡的畫廊則較為專注於進行跨區域之間的聯結:「Yavuz Gallery」即是一個從土耳其和西亞背景、跨入東南亞當代藝術的例證。
席時斌,《星之獅》,不銹鋼、鈦金鍍膜,108x60x227 cm,Ed.3/3,2014。圖片/索卡藝術中心提供


Art Taipei除了是台灣能看到亞洲藝術市場的窗口之外,因為台灣畫廊參加國外重要藝術博覽會的難度較高,Art Taipei亦是台灣藝術家少數得以面向國際藝術市場並盡情表現的平台。近年來,隨著台灣畫廊跨入年輕藝術家和不同媒材的經營、「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的設立、以及越來越多台北以外的畫廊相繼成立及加入;令Art Taipei在呈現台灣藝術的多樣性、深度和創造力等面向,一年比一年精彩。因此,如果我們認為Art Taipei是東北亞、中國和東南亞藝術市場的交匯點;那麼,被這三個重要卻又殊異的當代藝術圈夾在中間的台灣當代藝術,又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或許,關於這個問題的解答,除了畫廊經營者和藝術家之外,還是必須要交由收藏家來作答。台灣豐富的收藏資源,推動了台灣在過去的20年間,建構出了亞洲地區最穩定完整的藝術生態;歷史超過20年的Art Taipei,即是一個明證。除了Art Taipei之外,台灣還擁有其他類型的藝術博覽會、豐富且多元的畫廊生態、種類多元齊全的藝術媒體。不論是要面對日韓、面對中國、還是面對東南亞;在台灣都找的到相對應的畫廊和相關的專業工作者。台灣豐富的收藏資源和藝術市場機制,在某個程度上,也為中國和日本的年輕藝術家提供了友善的平台。如今,台灣的藝術市場正如Art Taipei,逐步在亞洲地區深耕並站穩腳跟;但是在面對「香港巴塞爾」的出現,和亞洲當代藝術市場的變動,迫使我們站在一個新時代的分水嶺之上;面對時代的變革,台灣的藝術家、畫廊和收藏家要如何回應新的挑戰,勢必將會牽動接下來20年的亞洲當代藝術。

文︱高森信男


2014台北藝術博覽會 Art Taipei 2014
日期:即日起~2014-11-03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資料提供:Art Taipei 2014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