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花鳥/山水」—夏陽個展,現代文人畫,傳統與當代幽默風格,大未來林舍畫廊即將展出
October 10, 2014

夏陽,《番鴨用衝的,過荷塘》部份截圖,丙烯.剪貼.布,245x366 cm,2014


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明日起推出夏陽個展。呈現此一台灣現代藝術前鋒,近年以傳統民間美術開創當代人文畫新象的重要作品。身為首任「東方畫會」會長,夏陽是台灣六十年代倡導現代主義藝術運動的首席人物,他堅信:「真正的藝術交流是本國的藝術家把文化的觸鬚伸展到國外,但自己創作的本體,依然繫於國內。」旅外多年後回歸故里,以恬適而個人的幽默心境,再現傳統美學於當代發展之多重可能。展期至10月26日止。

此次個展,以傳統書畫之「花鳥/山水」為名,意在表現夏陽多年行旅東西,遊走於各種現代當藝術精神之中,養晦曖曖,在當代之中重現華人美學之文人精神。早年盛名國際之「毛毛人」風格,其粗細不等的生動線條凝結成動態。其人物之奔放靈動,延續並與民間剪紙藝術結合,顏料與剪紙疊合相融,創造出猶如田園詩歌之雲、石、荷、蛙等清逸恬淡的當代形象。鍾情打油詩的夏陽,更將詩畫相合,以打油詩命題入畫,再現「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文人風情。綜觀夏陽創作歷程,他不囿於單一風格與媒材,遊走於當代與傳統之間,調和民間美術與當代藝術,進一步開創嶄新當代文人風貌。

夏陽1932年生於湖南湘鄉。青年時期追隨李仲生學畫,與蕭勤、霍剛等同門合組「東方畫會」,宗旨為強調創新的可貴,並被譽為「八大響馬」;1959年代表台灣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此後旅居歐美各國,其「毛毛人」與「超寫實」照相繪畫之結合享譽國際,80年代與紐約哈里斯畫廊之合作,更成為台灣當代藝術進入國際藝壇之前鋒象徵,為當時紐約華人藝術圈的一大盛事。曾於世界各國之重要城市舉辦個展,千禧年獲頒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文藝獎」,現定居上海。


時間:2014-10-11~2014-10-26
地點:台北,大未來林舍畫廊
資料提供:大未來林舍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