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保育鳥彩鷸 新店溪新住民
September 09, 2014

近日到新店溪河濱公園,有機會見到台灣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彩鷸。圖為陳加盛所拍攝《彩鷸(公)進巢—大寮》/學學台灣文化色彩提供

近日到新店溪河濱公園,有機會見到台灣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彩鷸。北市府水利處指出,彩鷸是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習性非常隱匿。現在牠在河濱公園找到新家,顯示當地環境生態維護良好。

水利處表示,北市的河濱公園擁有大面積的草生地,新店溪一帶更有許多積水的草澤分布。近年來,水利處積極進行環境維護和棲地營造,已吸引部分彩鷸在河濱公園棲息和繁殖。

目前彩鷸在有留鳥和夏季候鳥,這種中型鳥類,體長約20至30公分之間,主要以草澤、水田及濕地為棲息場所。

彩鷸是一妻多夫的鳥類,由雄鳥負責抱卵及育雛的工作,在鳥類世界中較為少見,多數於有淺水域的濕地活動和繁殖。由於彩鷸生性隱蔽,除親鳥帶幼鳥覓食時,容易被發現外,通常要在受到驚擾飛起時,才會讓人驚覺彩鷸就在身邊。

水利處表示,民眾在春夏清晨黃昏經過大片草澤時,可細心留意一下身邊的草叢中,或許可見帶著幼鳥覓食的彩鷸。不過因這是剛來北市定居的新住戶,易受驚擾,提醒民眾遠遠欣賞就好,不要接近侵入牠們的棲息空間。


文:記者莊琇閔╱聯合報(2014-09-09)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