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來賞枯山水庭園 南門町三二三重生
September 05, 2014

台北植物園修復館舍「南門町三二三」即日起對外開放。攝影╱記者侯俐安


在台北植物園靜謐的荷花池畔,最近一座木造日式建築引起遊客注意。這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最新修復的館舍「南門町三二三」,即日起對外開放。對台北人來說,西門町是耳熟能詳的地名;少為人知的是,台北還有一個地名叫做南門町。林試所長黃裕星說,取名「南門町三二三」,就是因為這座建築在日本殖民時期,地籍資料就是「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町目三二三番地」。

事實上,這座木造建築早在1930年代就存在。黃裕星說,光復後這座建築曾為林試所員工宿舍,因年久失修而逐漸荒廢,有鑑於世界各地的植物園,都有日式庭園建築風格展示,台灣又曾歷經日本統治,決定修復這棟建物。

林試所邀請建築師郭中端和堀込憲二,恢復原有日式風貌,並聘請日本長野縣庭園家小口基實設計「枯山水庭園」,以堆疊的石塊代表「山」、大面積碎石表現「水」,搭配常綠植物設計「龜、鶴」兩種造園意象,呈現日本佛教寂靜空靈的禪學意境。

台北植物園長董景生說,查閱歷史圖資才知道,這棟建築在日本昭和時期,日本親王經過植物園時會到此喫茶、休憩,改編白先勇小說「孽子」的影視作品也曾到此取景。在建物前、後方本來是佛教及禪學植物區,搭配建物更能完整呈現。

林試所規畫南門町三二三定時開放,初期採每半小時入場。目前館內展覽由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老師陳建北指導、台北植物園志工完成的植物繪圖展。


文:記者侯俐安╱聯合報(2014-09-03)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