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應用.物件—方柏欽實用陶瓷創作個展」,瓷杯組變身360度立體創作,視覺震撼,陶博館展出
August 28, 2014

「應用.物件—方柏欽實用陶瓷創作個展」展覽現場一隅。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10月5日止,在B1陶藝長廊展出「應用.物件—方柏欽實用陶瓷創作個展」,自小對美術有興趣的方柏欽,高中念美術班,考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系,接觸陶瓷後,對陶有著不可言喻的喜愛,並取得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藝術創作博士學位,目前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擔任專任助理教授。方柏欽說,他以創作生活陶為主,認為陶瓷就是要貼近生活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能,不過他也在生活陶和工藝之間做探討,因此發展出一系列以「杯子」為主的創作,兼具實用及藝術的價值,正是他所想表達的內涵。

從桌上單一的物件杯,到牆上風景,甚至成為可360度欣賞的裝置藝術品,陶藝家面對杯子這種日常生活用品還可以如何繼續延伸思考?超過200個杯子,如何構成一個談論工藝與藝術主題的展覽?本展共展出30組件,總計超過200個瓷杯同時展出,以注漿灌模製成的杯子,結合2至3層的化妝土,溫潤的白瓷杯結合粗曠岩石的質感,同時帶來視覺與觸覺的強烈對比。方柏欽表示,從日常生活放在桌上的尋常杯子演變成牆上的裝飾,再到可以360度多方位欣賞的立體作品,是近年來的創作歷程,不過他希望大家不要被侷限,觀者從中體會作品帶給自身的感受才是最棒的。來自淡水的廖先生表示,平常習慣收集各式各樣的杯子,很喜歡方柏欽給予杯子的新生命與蘊含的概念,看了他對杯子的呈現方式之後,就想立刻回家把收藏的杯子重新佈置,是個意外的收穫。


「應用.物件—方柏欽實用陶瓷創作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10-05
地點:陶博館
資料提供:陶博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