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寒窯」—林松本首次個展,18年創作精華,手捏壺藝,陶博館即日起展出
August 15, 2014

林松本,《牽手情》


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在三樓的市民陶藝平臺展出「寒窯.經典—林松本手捏壺藝個展」。鶯歌陶藝家林松本「寒窯」至今,長達18年的創作歷程,秉持著「放棄是一句話,堅持是一輩子」的信念,終於在陶博館舉辦人生的第一檔個展。

林松本出生自鶯歌製陶世家,從小就跟著家人做陶,不論是注漿、拉坯成形或是釉藥的運用等各種陶瓷技法都難不倒他,雖然學生時期主修電機,因為與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最後還是繼承家業,在閒暇之餘努力創作,並以手捏壺為創作的主軸。林松本說,最令他著迷的就是手捏成形的技法,可以自由發揮,讓茶壺有多變的外形,又兼具實用性,讓藝術更貼近生活。

本展共展出33組件,包括南瓜、竹節、五行等系列作品。其中《大南瓜》重達10公斤,是林松本創作過最大的作品之一,比臉還要大的陶瓷南瓜讓民眾驚艷不已,其他不同「品種」的南瓜壺及竹節系列也製作得維妙維肖。而五行壺系列以土為元素,壺身刻以木的紋路,透過火的淬煉,表面飾以仿金屬附件的質感,最後注入茶水時,讓木、火、土、金、水五行運轉、生生不息。另外,佛手柑形狀的《牽手情》,佛手柑的果瓣像手指,林松本把果瓣做成茶壺握把,倒茶時自然就像跟佛在「牽手」,不只是展現對神明的尊敬,也能表達親情、愛情、友情。


「寒窯」—林松本陶藝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08-31
地點:陶博館
資料提供:陶博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