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4台北雙年展—「劇烈加速度」,51位國際藝術家與團隊參展,下月起北美館即將展出
August 12, 2014

梁慧圭,《Female Natives & Medicine Men》,Warrior Believer Lover展覽現場,2011


由法籍策展人尼可拉.布西歐(Nicolas Bourriaud)所擔綱策劃的2014台北雙年展「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將於9月13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開展。本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尼可拉.布西歐挪用了科學界對於本世紀人類活動劇烈改變地球生物樣貌的現象,所提出的一種新地質紀元假說—「人類世」,藉此來檢視當代藝術如何定義與表現我們的世界?探索在人類與動(植)物、機器、產物與物件之間的鏈結、移枝或交配。

對於如此一個新的課題,「2014台北雙年展」預計將有51個參展藝術家或團隊,以一個「個展」的概念取代單一作品的展示,展覽內容及表現涵蓋不同形式及媒材,如物件、裝置、影像、聲音、繪畫及攝影等,更加完整地彰顯出作品的意義。同時,為了回應與接受此一擴及全人類的龐大議題,來自亞洲、非洲、美洲及歐洲等地的藝術家將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個多元並置或錯置的世界。其中將有20件為「2014台北雙年展」所量身製作的作品,包括10位台灣藝術家也將透過在地與全球的雙重視角,為展覽主題提供一條思考的路徑。

科學界所謂的「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指的是過去六十年來,人類活動不斷地改造地球這個星體,不斷進步的技術從「機械」發展到「數位科技」,其變化的規模與速度,一舉超越了「加倍」與「複製」的量產概念。「人類世(anthropocene)」反映出在現今的新紀元,人類物種的生產活動主導著對其它生命物種、地質生態體系和地球結構所帶來的衝擊:包括全球氣候暖化、森林砍伐、土壤污染等。然而,「人類世」同時亦指向一種矛盾狀態:當人類物種集體對環境造成的衝擊越強大、越真實,人類個體對週遭現實的影響力卻越顯得失能。逐漸地,當代人類個體的無力感與所有物種共存,伴隨著其所帶來的影響,而顯得無法控制。例如今日金融經濟體系透過光速的數碼操作,已由資訊化的電腦演算法則來決定,面對這種現象的無能為力,人類已成為自己所奠下的基礎的旁觀者或受害者。更確切地說,以人類為中心的「人的尺度(human scale)」已經面臨崩盤的危機。

「2014台北雙年展」呈現藝術作為表現人類和非人類之間交雜層疊「共活性(coactivity)」的場域:各式各樣的能量在此活躍發展,有機與無機體在不同領域間交錯,充滿張力且具邏輯的共存著。「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是頌揚這種假定平行,但同時發生於不同領域間溝通協商的「共活性(coactivity)」。本次展覽將會圍繞在此一主題上發展──意即人類意識與動物群集、數據處理、植物快速成長和物質緩慢運動之間的共棲關係。在展覽中可以看到史前史(人類知覺意識之前的世界)及其礦物般的景觀,並同著植物移枝或人類、機器和動物之間的交合等。


2014台北雙年展—「劇烈加速度」
日期:2014-09-13~2015-01-04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