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城市幽靈」—劉芸怡個展,場景敘事,召喚歷史記憶的各國建築,北美館展出
August 07, 2014

劉芸怡,《消逝的肖像,民權街,三峽,台灣》部份截圖,C-print、2/6版,230 x 50 cm ,2010


新生代旅德藝術家劉芸怡,2005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10年獲德國 Burg Giebichenstein 藝術學院碩士學位,並持續於2014年獲得Burg Giebichenstein藝術學院藝術家最高文憑「大師班(Meisterschülerin)」。此次個展展出藝術家留德,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及臺北駐村期間,拍攝不同城市及歷史文化中即將被拆除再造的建築,再以數位攝影進行重製拼貼的攝影作品。藝術家藉由多角度及不同時間點的拍攝取景及影像重製,將原本逐漸崩壞破敗的建築空間,在創作中轉換為一個召喚回憶、潛意識和歷史記憶的入口。

「城市幽靈」系列作品中,劉芸怡的拍攝足跡遍及德國Halle(Saalle), Weißenfels, Berlin,土耳其伊斯坦堡,回台時也帶著攝影器拍攝金門、三峽老街等地,帶入故鄉特有的懷舊生命美感。劉芸怡以正面全景構圖,將這些老建築以一種「肖像式」的陳列方式,帶出其具有紀念碑式的空間美感。在作品與觀者的連結上,這些呈現出相同攝影視角的建築立面肖像,是一種「客觀且單一」的視覺成像,某種程度上提供給觀者一種對於視覺範圍被限定的不安與投射,引發其不自覺地開始自我想像或杜撰影像中的場景敘事。

在進行此系列攝影的同時,劉芸怡也同時書寫紀錄了個人的夢境,相對僅存於影像中無法進入的建築物,藝術家透過描述夢境的文字填補了影像中缺席的故事及回憶,在其衰敗荒蕪之中開啟另一層意義的再生。劉芸怡自言:「透過這些失去價值、被空出、無法居住的空間,產生了一個可以被投射內在精神空間的場域。」這些衰敗廢棄的建築物,正是藝術家所刻意安排的記憶舞台。


「城市幽靈」—劉芸怡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09-21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