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清風微光」—林莉酈、楊振華雙個展,膠彩恬靜,版畫強韌,訴說生命故事,小畫廊展出
August 04, 2014

林莉酈,《溜冰場(晨)》部份截圖,絹本、膠彩,112 x 63cm,2014


高雄小畫廊即日起展出林莉酈與楊振華聯展「清風微光」,展期至8月17日止。林莉酈經西方洗禮之後才開始反省自身的文化,大量台灣生活元素出現在看似平實卻有引人深思的畫面中,淡淡訴說逐漸被遺忘的日子。楊振華則將生活所收集的痕跡,經由撕貼版畫等著重肌理表現的方式,以突顯生命的韌度與豐富變化,畫面集結後具有充足故事性。

林莉酈,1981年生。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畢業。創作聚焦自身文化,例如,當人們漫不在乎地喝上一紙杯的手搖茶,不會想起茶葉如何在全球旅行,更不會想到陸羽烹茶、神農嚐茶等歷史。「手搖珍珠奶茶」無意間搭載了古今中外的衝突。回到原本直觀且不落言詮的東方繪畫,是否也和茶文化有類似之處?羽莉酈說:「因之(膠彩)創作之於我,也承載了諸般文化的激盪。在靜定省思之後,沒有使用繁複精麗的手法,而是經由記憶和遺忘構築畫面, 在反覆烘染中,平實的記錄了生命中的困頓、荒謬和諧謔。」
楊振華,《三隻小鹿》部份截圖,紙凹版(版數10),38x38cm,2014


楊振華,1980年生。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版畫組畢業。楊振華以一種收藏的方式,直覺的拾撿在生活中所巧遇的各類物件,如石、枯木、文件、老舊玩具、容器、植物等,這些在生活軌跡中收集的「物」,有些具有生命過程聯繫和情感記憶;有些則具有自然精神、特殊姿態等不凡氣質。楊振華說:「我想以這種單純的態度來描繪靜物,並利用版畫創作來表現物體本身散發的氣質,以及其獨特的生命痕跡。這些物件因為是日常收集而來的,一面描繪,同時也紀錄了自己的生活。紙版經過撕貼,其肌理具有韌度又富含變化,我企圖藉此提煉出心中最具詩意的靜物樣貌,最後透過版畫的印製,映照成形。而這些靜物,有時是姿態的掌握、表情的刻畫;有時則是集結擺放,利用物件之間的疏與密、藏與露、虛與實等關係,展現一種寧靜的故事性,並依照這樣的心境來造景…。」


「清風微光」—林莉酈、楊振華雙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08-17
地點:小畫廊
資料提供:小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