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寂靜的風景.夢幻的獸影」—翁明崖與翁明哲創作展,紅野畫廊今日起展出
June 28, 2014

翁明哲,《笑獸54號/佐伊的花園》部份截圖,壓克力顏料、畫布,120x120 cm,2014


紅野畫廊即日起將展出翁明崖與翁明哲創作展「寂靜的風景.夢幻的獸影」。成長於金門小鎮,相差兩歲的翁明哲與翁明崖兄弟,大學時期同樣就讀於台藝大美術系,然而兩人迥異的自體性格,也創作出截然不同的藝術之美。哥哥明哲的抽象系列「微笑獸」,像是疾風與勁草之間的迴旋纏鬥,畫面充滿無以計數繽紛動感的線條。弟弟明崖的風景、靜物或人物與花卉的油畫,捕捉了生活中美麗的須臾;恬靜安定的風格,仍予人感受到時間之神於無形之間緩緩地飄移,瞥視著云云眾生。展期至7月27日止。

此次展出的翁明哲繪畫,除了大幅的「微笑獸」系列,還有幾幅最新的創作。觀者更能察覺畫中微張著嘴的的駝兒,似乎在喃喃絮語,與人類無聲勝有聲地分享心情。「那兒風光明媚」系列中,不知是人還是動物的正面影像,讓人有許多真假難辨的想像空間。此次展出較多的「窗外的風景」系列,不安定的線條與方形塊面的組合,反而激盪出典雅簡潔,像首介於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協奏曲。繪畫對於翁明哲而言,是永遠在實踐夢想的過程。內心的矛盾與糾結,靈魂總可盡其所能地尋得平衡的出口。
翁明崖,《海平線—1》,油彩、畫布,97x162 cm,2011


個性內斂安靜的翁明崖,喜歡旅行,也時常凝觀生活中的人們與自然。細緻柔美的畫風,呈現了生命中的美好,即使任何生命都不是「完美無瑕」的。花開花謝,年華易逝,也許唯有珍惜當下,才能更加擁有此刻的珍貴。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就像不同的花卉有著各種芬芳,在陽光下一同孕育生長,無法相互比較,端看人們是用何種角度去欣賞與包容。作品《夏漱送的小花》,描繪了哥哥的女兒送給妻子的小禮物,傳遞赤子的純真與女性對喜愛之物《貼近心口》的珍視,是幅相當動人的作品。作品《瓶》雖是靜物描寫,畫中的瓶蓋不知剛才是被誰悄然開啟,又翩然離去,有著無以名狀的詩意。

即使兩兄弟擁有南轅北轍的創作風格,他們在藝術上均有其細膩之處;哥哥明哲的繁複線條、弟弟明崖的綿密描寫,均傳達了生命中的多重節奏。且人與自然間的呼應與和諧,需要每個人用心去觀察與體悟。翁明崖相信「觀看生命就是觀看自己」,翁明哲的《樂觀駱駝》,都能讓觀者思索生命的意涵並勇於面對考驗的逆向思維。


「寂靜的風景.夢幻的獸影」—翁明崖與翁明哲創作展
日期:即日起~2014-07-27
地點:紅野畫廊
資料提供:紅野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