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蘋果核當代藝術聯展」—羅禾淋策展,重思科技與自然關係,尊彩藝術中心展出
June 16, 2014

「蘋果核當代藝術聯展」展場一隅:林文藻,《溫度系列》


展覽「蘋果核」,試圖依據大眾文化所認知的神話禁果為命題,重新討論科技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且整理成兩個子命題「科學唯心」與「自然唯物」,打亂科學的合理與自然的不真,在反科技的同時找尋後科技時代的神性,也在回歸自然的同時探索自然的理性。展覽即日起至7月27日止,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

在科學唯心中,以科技的產物為例,探討其產物與人之間的關係,如Candy Bird的塗鴉作品《蘿蔔人塗鴉系列作品》,反映了蘿蔔人生存在科技社會下的各種突變。周育正的錄像作品《生物科技》,虛擬了一個科技產品,諷刺當下社會科技產物與健康身體畫上等號,與電視廣告的真實性。林文藻的繪畫作品《繪畫系列》把當下的城市與每天生活中的新聞載體,透過繪畫的方式轉譯與表達,畫面中極簡卻又複雜的線條,與生活環境呼應。張立人的錄像作品《模型社區》,用類比新聞畫面的語言方式,把武器攻擊模型假人,看似不真實卻是真正發生的畫面,喚醒人們對於武器與媒體的省思。許家維的錄像作品《回莫村》,紀錄著回莫村裡自強孤兒院的一切,透過院長的口述歷史,紀錄著孤兒院的兒童與院長互動的一舉一動,孩童對科技的新奇,但卻因科技之害而身處當下。

在自然唯物中,以自然的真實為出發點,探討其自然與人之間,最具體的連結。林煒翔的繪畫作品《有三棵樹的風景》與《遊蹤系列—20—22》,刻畫著看似逝去卻又清晰的自然風景,述說自然與生活的對照。許家維的錄像作品《鐵甲元帥系列》,以紀錄片的方式與田野調查的步驟,紀錄著民間信仰與在地文化,重新考據自然與人之間的連結。陳依純的錄像作品《林水源傳奇系列》,用錄像動畫的方式,紀錄著兒時父母訴說風水師祖父林水源的傳奇故事,從家族、血源、日據文化為核心,回歸自然神靈的觀察。蔡潔莘的雕塑作品《彩虹散步》與《遇見彩虹》,運用再生紙,雕塑成其對於自然的想像,用自然的材質形塑自然。盧之筠的雕塑作品《無根之島》與《我們生存在那斷面之上》,運用現成的廢棄建材、現成物,重新雕塑成一動物的形體,以自然的返回,再次回歸自然。

「蘋果核」就如同傳聞般,有著劇毒但又可能無毒,再曖昧不明的情況下,就如同科技對於我們,甚至科技對於自然,我們無從知道科技是否如潘朵拉之箱,但至少福島事變是非常重要的警惕,希望透過此次的展覽,讓大眾重新思考廢核的重要,並且再次相信綠能科技可以取代核能的技術實力,讓科技回歸自然,透過與自然的再次對話,找尋科技與自然可以並存的方式。


「蘋果核當代藝術聯展」
日期:即日起~2014-07-27
地點:尊彩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尊彩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