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親愛的,生日快樂」—王亮尹個展,虛無交錯的甜蜜時光,北美館即將展出
May 30, 2014

王亮尹,《虛構的完整》部份截圖,壓克力顏料,畫布,185 x 95cm,2012


來自臺灣雲林的藝術家王亮尹,長期駐居臺北,在當代藝壇中以一系列甜點畫作為人所知,此次個展「親愛的,生日快樂」延續其甜品畫作系列,畫作主題聚焦於生日宴會中,準備吃蛋糕、吹蠟燭的時刻,以生日蛋糕與許願儀式為觸發,探討生活中存在與虛無交雜的曖昧時刻。本次共展出王亮尹自2012至2014年間作品共計31件,將自5月31日至7月20日於北美館E展覽室展出。

「那通常是有人陪伴的時刻,關掉燈、點起蠟燭,在雙手交握的瞬間,一切突然被簡單的放大了,過去、現在與未來被連結的奇妙時刻,於是你終於了解,陪伴你的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親愛的,生日快樂。」王亮尹於創作自述中描述吹蠟燭的時刻,在現實與想像中呈現既疏離又與真實自我親近的感受,畫面中奇異燦爛的色彩與看似不受控制的筆法,絢爛多彩的肖像式甜點,表現記憶與想像之間的虛假形象。在此瞬間,時間與聲音凝結,「被慾望」之物(甜食)與「正在慾望」之人同時並存,在期待的氛圍下,主體顯得隱晦又孤立,既清醒又夾雜著恍惚。

人不能遠距離品嚐食物,必須將之放入口中,融為身體的一部分,所以不論是精神上還是肉體上,味覺都是一種極為親密的接觸。食物以味覺與觸覺複合的雙重刺激,滿足人類基本所需之後,又進而發展出「甜食」此一能帶來情緒波動的撫慰食品。在普遍文化中,甜味都象徵著美好的感覺,但在此層表象之外,它更直接的功用卻是填飽飢餓後額外的慾望。這層額外的精神需求,與原始生物的本能慾望層層疊疊,有時相互矛盾,有時互為表裡,此種相互交錯又延伸的關係,是王亮尹的繪畫所嘗試處理的重點。

因為進食,人進而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因為甜食,人的欲望有了投射。王亮尹藉由她的畫作長期觀察慾望的流變及其真實性,並不斷地提問著:假使非生存必需的甜點是多餘的慾望,那許願者尚未實現的期待、幻想、甚至是缺憾,對應的是真實還是虛構?或者兩者皆是?而這樣的美好在脫離我們的視線之後是否還會存在呢?面對這樣的疑問,請蒞臨展場,與王亮尹的作品一同觀察與對話。


「親愛的,生日快樂」—王亮尹個展
日期:2014-05-31~2014-07-20
地點:北美館
資料提供:北美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