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靜觀自然」—王守英畫展,台灣抒情印象畫,自然脫俗之美,國美館展出
May 27, 2014

王守英,《天堂鳥》部份截圖,油彩、畫布,65.5x53 cm,2002


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至8月3日,於201展覽室展出「靜觀自然—王守英畫展」。1934年出生的畫家王守英,回顧八十寒暑的人生歲月,他以「靜觀自然」為自己的藝術生涯下了註腳。持守具象繪畫的王守英,個人創作語彙極為鮮明,透析層疊的優雅色調、迷濛溫潤的交錯光影、交融滲透的空間對應,被視為台灣抒情印象繪畫極具代表性的重要畫家。

上世紀70年代中期,面對現代藝術形式主義的衝擊,王守英與他的畫家好友組成「具象畫會」。他們重拾日治時期前輩畫家所遵行的信念,四處旅行寫生,以實地觀察本鄉本土的山川風物,作為抒發主觀意念的藝術實踐。然而,王守英的「具象」不在強調客觀真實的再現,也與印象派對光的物理性分析有所區隔,而是消化現代主義繪畫觀念與形式探索,在具象的基礎上掌握造形的簡約與變化,呈現出純粹的內在感受。這些努力讓王守英樹立起另一種典範形式。

王守英先生此次於國美館舉辦的回顧展,展出70年代迄今的近60件作品,無論是密林、山巒、水濱,院落、盆花、靜物,這些再尋常不過的景物,總透出王守英那一貫靜謐、恬淡的創作理路,那是一種讓觀者得以置身於畫面中的溫潤與觸感,彷彿與畫家一同呼吸著自然的香氣。

觀看王守英的作品,不必言語的辯證,只需眼、意、心的感應聯動,總會讓人有所感悟。對照王守英數十年繪畫創作中一貫的寧靜真誠,也印證了北宋理學家程顥《秋日偶成》一詩中的佳句「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道盡超脫世俗煩囂與自然同工的生命觀。


「靜觀自然」—王守英畫展
日期:即日起~2014-08-03
地點:國美館
資料提供:國美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