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山上的風很香」—遇見伊誕的紋砌刻畫,用藝術跨族群文化,北美館展出
March 29, 2014

伊誕.巴瓦瓦隆,《山上的風很香》部份截圖,木板、版畫顏料,120 x 200 cm,2013


北美館即日起展出「山上的風很香─遇見伊誕的紋砌刻畫」。此展展出伊誕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所發展出的新的藝術表現風格「紋砌刻畫」系列作品,《山上的風很香》同名紀錄片、新詩,及以石板、作物、樹葉、木頭、風鈴等素材創作,富有原住民文化及土地意象的裝置作品,完整呈現原住民文化議題的深沉意涵。展期至5月18日止。

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談到本展的創作歷程,認為可分成三個主軸討論:第一個主軸是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對伊誕的家鄉達瓦蘭(大社)部落造成重大破壞,啟發了他的藝術創作,包含以新詩《山上的風很香》表懷以及拍攝同名紀錄片,敘述住民部落遷徙過程的心靈故事,刻畫族人對新環境的生活適應和對原鄉山林的依戀,流露簡單樸實的人生價值。

第二個主軸談論到「紋砌刻畫」的藝術形式,概念來自於排灣語的ve-ne-cik,有寫字、刺繡、雕刻等意,是部落裡古傳的「書寫」方式,比如女子刺繡(ve-ne-cik)在衣服與頭飾上,男子雕刻(ve-ne-cik)在木器與石板上。其字根vecik(譯成中文為「文字」),是指眼睛在衣飾、住屋、器具上看到的線條、圖紋。「紋砌刻畫」的組成與創作,即是以排灣族語及文字概念延伸,創作出新的視覺藝術書寫,以「紋」代表大地山林等動植物的圖紋;「砌」,指石板屋、山坡梯田其疊砌的紋路;「刻」,雕刻刀雕出之紋線;「畫」:模仿季節變換之彩繪顏色等元素創作。這是伊誕從本土的生態神學與古老智慧出發,強調「紋」路疊「砌」雕「刻」「畫」色的原生力量。

第三個主軸是希望能轉化排灣族古老的圖案為當代圖騰,和現下的時代對話。藝術家認為傳統的藝術分類會劃分不同族群的藝術表現,如這是客家人或閩南人的藝術,但他希望未來的藝術討論將不分族群,以「所有台灣人的文化資產」之角度討論及欣賞原住民的人文藝術。

在伊誕的作品中,常見以圓圈做為繪畫元素構圖,每一個圓圈都代表著土地,傳統排灣族觀念認為每一塊土地都有不同的族群居住,相連的圓圈代表彼此的互動都息息相關,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也是緊密相連著。是作品中除了臉譜之外,在動植物的描繪上,常出現代表「眼睛」的圖騰。在排灣族傳統傳說中,萬物皆有眼,與人類互視,彼此尊重共生。此外如百合花、百步蛇、太陽、星星等圖騰,也常見於伊誕此次展覽創作。


「山上的風很香」—遇見伊誕的紋砌刻畫
日期:即日起~2014-05-18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