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規劃案獲美國景觀建築協會分析規劃領域首獎
October 08, 2011

有景觀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景觀建築協會」ASLA ( 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大賽公布2011年評選結果,由農委會委託中山大學規劃的「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奪得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這是台灣首次在ASLA大賽獲此殊榮。
本屆ASLA評審團認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規劃案是最優秀的水資源策略,引導過去開墾的海埔地逐步回歸自然,除了景觀的規劃考量,更考慮到全球性候鳥遷徙路線等議題,這是一個思維清晰且能夠引起共鳴的規劃作品。農委會表示,園區預定於今年12月17日開園,屆時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這個獲得世界大獎的濕地園區。

美國景觀建築協會成立於1899年,是一個具有100多年歷史的世界性專業協會,目前有專業會員17,000多人和全球48個分會,它代表全美50個州和全世界42個國家的景觀建築師。每年ASLA均會評比選出當年度全球具代表性之ASLA專業獎(ASLA Professional Awards)及學生獎,為國際性的景觀建築競賽,目前ASLA專業獎已經被列為對景觀專業判定的指標性標準。上海世博後灘公園、新加坡雙溪布洛灣濕地公園等之規劃,都曾獲得此大賽之肯定。
農委會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由海工系助理教授陸曉筠、教授楊磊及助理教授于嘉順率領的團隊,結合美國SASAKI聯合設計事務所,以跨國團隊完成園區整體規劃,是台灣近年少有之大尺度景觀規劃案件,在歷經3年的努力後,終於在今年567個參賽作品中 脫穎而出,獲得ASLA專業獎之分析規劃領域年度首獎,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這個大賽首獎的案例。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與東石漁港對望,整體範圍約1,600公頃,在50年代時由台糖公司圍海築堤造陸,成為海埔新生地,台糖公司並將之作為甘蔗、稻米及畜牧生產等農業使用,而後隨著地層下陷與土壤鹽化,農場不再適合農作,且因經年累積的地層下陷,沿海土壤積水逐漸濕地化,環境逐漸回歸自然,反而成為台灣西南沿海候鳥遷移及水鳥棲息的重要地點,也是台灣著名的賞鳥地點。鰲鼓濕地的鳥況 非常好,包含各種林鳥、水鳥、留鳥及候鳥,歷年曾記錄到的鳥類達49 科221 種之多,其中也包含黑翅鳶、小燕鷗及黑面琵鷺等珍貴稀有或保育類物種。
農委會於97年運用平地造林成果,推動設置3個大型平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即為選定的平地森林園區之一,農委會98年起委託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 進行園區規劃,即依園區特有的海岸、濕地、草澤、漁塭、農田、森林等複合景觀,以國際級濕地公園作為發展定位,希望能成為北迴歸線上海岸至森林資源的展示櫥窗,發展環境教育及強化濕地保育。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也在園區發展座談會中表示,應以低密度開發、低商業性使用、低碳等理 念作為園區發展的核心價值。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預定在今年12月17日開園,屆時將會完成東石生態館及觀海樓2處服務中心與場館設施,另外該園區原來僅有鹹水水域,農委會將今年將營造5公頃的人工淡水濕地,提供水鳥更多樣化的棲息環境。另農委會也規劃了19.1公里的自行車道,以及6.9公里的木棧道及步道,並 且有完善的賞鳥設施及環境藝術創作,將原有鰲鼓濕地、農場林地、及港口宮宗教文化等據點妥善串連,帶動地方的發展。該園區預期在未來將再逐步強化各項公共設施,並持續維護濕地環境,成為台灣西南沿海著名的濕地園區及環境教育場所。

資料來源:林務局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