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台灣印象?」—李文謙個展,都市通勤觀察實錄,月臨畫廊展出
March 13, 2014

李文謙,《摩托車族群之17》部份截圖,版畫,60x40cm,2012


即日起至3月30日止,月臨畫廊展出李文謙個展「台灣印象?」。本次展出作品,是李文謙近5年來回台灣定居後,於生活中所見的反思,所創作的《區間車》系列及《摩托車》系列;另外還加上幾幅前期《海岩》系列的油畫,同時為在繪畫表現能力追求上歷程的回顧。個展主題命名為「台灣印象?」,加個問號,是因李文謙自謙認為,雖不敢說創作的是「實象」,或「現象」,卻亦不只是浮光掠影的「印象」。

李文謙自2009年回母校師範大學任駐校藝術家,才有較長時間留在台灣,對台灣民情較有深入的觀察。2010年駐校藝術家任期結束後,繼任客座專家,才決心定居台灣。因經濟考量,住到台北邊緣的基隆,經常得坐台灣區間車,半個多鐘頭的車程,有閒情觀察對座的人,故燃起了畫區間車上人物的慾望。

《區間車》系列不單只表現個人的性格,更要表現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中國畫白描線條的技法,加上符號、暗喻、象徵的手法,是表現性的,而非具象性的描述。此創作探求著人與人際間關係的艱難,長幼間的代溝、男女間需求相異、地域及階級的不同等等,人們溝通的不易,造成人與之間的冷漠,李文謙借台灣區間車上的現象,托出現代人的生活傾向。

《摩托車》系列托出李文謙對於台灣都市生活的省察。就如曾流行的一句話:「駕上了車(摩托車),就六親不認了」。摩托車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說得上是個打拼的大功臣,因為它是唯一主要的運輸工具。工作上的需求,個人甚至一家大小的走動都得靠它,就算城市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的今天,汽車及大眾運輸仍難以取代摩托車作為小市民的代步工具。然車的癈氣、嘈音的汚染,堵塞人行道的雜亂、衝鋒陷陣的氣勢,使得城市充滿著匆促、忙亂、暴燥的氛圍,亦讓作品呈現恍若滾滾的戰場氣氛。


「台灣印象?」—李文謙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03-30
地點:月臨畫廊
資料提供:月臨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