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中華民國第29屆版印年畫「飛馬奔騰—馬年年畫特展」,國美館登場
January 23, 2014

鄭政煌,《祈》部份截圖,木刻版、混合媒材,45×60cm


今年適逢甲午馬年,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至3月25日推出「飛馬奔騰—馬年年畫特展」,展出第29屆版印年畫委託創作及徵選的得獎和推薦展出共84件精彩作品。展覽中可見多種創作樣貌的呈現,不但融合年節的吉祥喜氣,更加入了當代日常中的流行文化、卡漫風格、原住民特色等多種風貌,傳承年畫藝術雅俗共賞的大眾性,讓觀者可以輕易的解讀作品並融入其中。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於民國74年開始舉辦「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鼓勵藝術創作者利用各式版畫技巧,創作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之年畫作品,迄今已辦理29屆。本次參與徵件的作品達232件,從中遴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入選20件及推薦展出46件作品,含括十幾種的版畫種類,顯示出台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

每年版印年畫展秉持承先啟後的理念,皆特別邀請國內資深藝術家創作作品參與展出,本屆邀請資深藝術家謝里法創作《馬年》,他以一個單純的馬頭為象徵,再配以客家民間的布花,呈現亮麗的一幅年畫創作。另一位受邀者為資深版畫家鄭政煌,作品為《祈》,畫面中的兒童被大人捧在手心,並有黑白雙鳥象徵日夜不停的保護,蓮花是智慧及年年的意思,魚與餘是諧音,牡丹花則取其富貴之意。

本屆首獎作品有饒祗豪的《馬年獻瑞》,這件作品的構圖和色彩配置,試著打破傳統的視覺效果,以「黑馬」的概念,顯示出華人社會的多元樣貌。羅欣琦的《一馬當先》展現新年新氣象,突破自我。侯筱珉的《一馬當先,發財又富貴》,在馬背上安排了古代錢幣的圖形,並將象徵富貴的牡丹花裝飾在頭上,背景使用馬的象形文字為畫面創造出歡愉的氣氛。徐孟姍的《雙馬迎春》是數位版加絹印,意味著馬年好事成雙,綿延盛開象徵富貴的牡丹花紋,雙馬迎瓶傳達著闔家平安、富滿來的意義。陳韋㕇的《飛凰騰達》,展現一隻大龍蜿蜒盤踞於玉山,龍吐飛魚幻化為馬身,飛馬踏雲奔騰於山頂,寓意《飛凰騰達》之幸福。張瀞文的《竹爆平安慶豐年》,採用生肖更替為主題,以爆竹除去小蛇跑,緊接新春洋溢馬年到。這六件首獎作品正好各有不同版種和印製方法,表示只要是優秀作品不管媒材和技法皆能受到肯定。


「飛馬奔騰—馬年年畫特展」
日期:即日起~2014-03-25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