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鶯歌陶瓷博物館「藝游於陶」—臺灣藝術家陶作展,朱銘百件陶偶「眾生」亮相
January 16, 2014

「藝游於陶」展覽會場一隅。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4月20日止,在3樓特展室展出「藝游於陶-臺灣藝術家陶作展」,邀請24位臺灣藝術家,集結共93件的陶瓷創作展出。其中,長230公分、寬115公分的《人間系列Pot117》最令民眾印象深刻,這件作品是朱銘利用5年的時間完成,以上百隻陶偶組合成一組作品,每隻陶偶皆展現不同的樣貌,朱銘說,他以單一個體轉化成整體力量的凝聚,也代表「眾生」的概念。

朱銘在本展覽所展出的「人間系列」,全是朱銘美術館的典藏品,也是首次在陶博館一次展出10件精選作品。最令人驚豔的是,他的陶偶只利用一片片的陶板捲曲,再用手指稍微捏塑、刻劃一下,陶偶的神韻、動作與姿態馬上跳脫出來。陶魚也同樣使用類似的手法製作,把一大片的陶板對折後再加以捏塑成形,其粗獷中帶有細膩感,魚優游的樣貌與結實飽滿的體態恰到好處。

「藝游於陶—臺灣藝術家陶作展」自朱銘美術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臺華窯、瓷揚窯及多位藝術家借展,來自全臺各地的藝術家分別以繪畫、書法、篆刻之美與陶作結合,呈現陶的另一種表現與詮釋。即日起至2月28日止,在兒童體驗室推出「塑陶神迎陶神—捏塑DIY」課程,而為了迎接馬年的到來,陶藝研習室則是在同期間推出「童玩木馬—捏塑DIY」課程。更多的展覽與活動課程可至陶博館官網查詢。


「藝游於陶」—臺灣藝術家陶作展
日期:即日起~2014-04-20
地點:鶯歌陶瓷博物館
資料提供:鶯歌陶瓷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